这个夏令营让父母不由赞叹:“真的不可思议”

2019-08-21 17:12

       为减缓职工照顾子女的压力,增强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与归属感,营造温馨、和谐的“家文化”氛围,8月5日-9日,新润成企业工会联动驻企社工,在多功能室成功开展了“2019新润成‘快乐成长营’职工子女暑期夏令营”。本次夏令营汇集了17名7-12周岁的职工子女,而他们通过5个“主题日”的体验,有了不一样的夏令营之旅收获。




01润成体验日


       8月5日,开营啦!通过手指操和舞蹈,让孩子们从陌生到熟悉,从被动到主动,从内敛到热情,快速破冰,融入到夏令营中。

驻企社工与职工子女讲解学员规则


       接下来的对新润成展厅、荷花池、党建引领文化长廊、我家农场、我家烧烤场等等的特色文化地标,以及对生活区的区间分布的参观,更是增加孩子们对自己父母工作环境的了解,大致的体验了一次“厂区生活”的感觉。

参观新润成展厅


社工介绍企业文化长廊


社工带领职工子女参观“我家农场”


       参观过后,孩子们以分组、分区域的形式,用五颜六色的不织布、竹签等材料,分别制作出包含了办公大楼、营销中心、宿舍楼、我家农场、烧烤场、篮球场等建筑的立体模型地图。而每个小组完成制作后,更是同心协力地拼接地图,裁剪小草、小树作为装饰,最终完成一个一平方米的新润成生活区地图模型。

职工子女用不织布制作企业地图模型


       “小孩子的思维真是天马行空,思维开放,小宇宙爆发,能集体完成一幅这么有趣的地图。”家长看到小孩亲手制作的地图惊讶道。

制作完成的地图模型




02安全主题日


       伴随着盛夏而来的,除了西瓜与空调以外,往往还有火灾与溺水事故。为了让孩子们将安全牢记在心中,8月6日,驻企社工开展了以“安全”为主题的活动,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形式生动有趣地向孩子们讲解防溺水的安全知识,并运用模拟人让孩子们亲身体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的做法,让孩子们懂得在遇到溺水的情况下,该如何自救和救助他人,以降低孩子们在暑假生活的安全隐患。

职工子女学习急救培训


       防溺水过后,便是防火知识的讲解。为了让孩子们懂得在生活中遇到火苗时的应急方法,保安队长邱宗兵在篮球场给孩子们讲解并示范了灭火的三种基本方法——隔离法、冷却法和窒息法。经过队长由浅入深的讲解,激发了孩子们对灭火器和消防水枪头的兴趣,纷纷举手尝试。

保安队长为职工子女讲解消防知识


      “防溺水、防火灾等等的知识,这些学校都有教过,但是基本上是课堂教学。今天小孩欢快地跟我说自己第一次对‘假人’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消防器具,觉得很新鲜、很开心。还一边说,一边示范给我看。感觉这次的活动是真用心、真贴心。”家长说道。



03环保主题日


      自上海等地垃圾分类实施后,“你是什么垃圾?”成为了近期最流行的一句话。

      为了从小培养孩子们“环保”的意识,从身边做起,8月7日企业工会联动驻企社工开展以“环保”为主题的活动,结合新润成的地理资源,开展沙井盖绘画涂鸦、环保分类大比拼、DIY环保服装制作。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形式,能让孩子们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了解保护环境的迫切性,培养孩子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而这些原本一个个普普通通的沙井盖,经过孩子们的彩绘下,变成了路上的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不仅为企业环境美化贡献一份力量,还在企业内留下了职工子女的一些足迹。

职工子女动手涂鸦,美化沙井盖


职工子女与其父母制作环保服装


       “在我看来,手工是个复杂事,更别提量身定做一件环保服装。但是没想到我的女儿居然能用旧报纸做出一件背心,还能穿在自己的身上,真的不可思议,谢谢你们给小孩一个创作的能力,学到一些在学校里面没有接触的东西。”当家长看到自己的小孩能亲手做出一件环保服装时,激动地说道。



04外出拓展日


        8月8日,夏令营主题活动是“外出拓展日”,为了促进亲子关系,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活动邀请了家长和小孩一起到佛山顺德长鹿休博园游玩。

       “我要玩过山车”“我想进鬼屋”“我想看动物”......孩子们已按捺不住兴奋,牵着自己父母的手,在叽叽喳喳的说着。乐园里面包含了童话动物馆、幻秀魔术表演、矿洞海洋馆、还有刺激好玩的机动游戏等。虽然今天天气很炎热,但是丝毫没有影响来参加游玩的24位家长及其小孩。

职工子女与其父母外出旅游,增进亲子关系


       “我平时工作很忙,很少陪伴自己的小孩。今天我难得请假一天带着他们两兄妹一路玩,虽然很累,但看见他们开心,我觉得是值得的”。一位家长在返程中分享说道。



05分享交流日


       职工子女夏令营在8月9日迎来了最后一天的活动。为了增加孩子们的乐趣,让他们留下美好的回忆,特准备了丰富的课程内容,包括小游戏团建活动、DIY麻薯包烘焙活动、结营礼、烧烤团建活动。

小游戏团建活动


        活动伊始,社工以抱团游戏成功将孩子们平分两组,以小组比赛的形式进行手脚并用、抢水瓶、传乒乓球、解锁呼啦圈、合力建塔、穿过人海、真心话等游戏。在激烈的比拼后,获得第一名的孩子们赢得了大礼包一份。

        孩子们来到小厨房,化身“小厨师“做黑芝麻麻薯包。大家分工合作,倒麻薯粉、牛奶、鸡蛋、黄油、最后捏成一个个小面团。还未出炉的麻薯包,香味已从烤炉中飘溢出来。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好香啊”。

职工子女烘焙黑芝麻麻薯包


        为了让孩子们懂得感恩,懂得分享,社工每人派发一份由孩子们亲手制作的麻薯包,让他们带回家与父母共同分享。

       最后一天当然少不了结营礼。驻企社工总结了孩子们的表现,并通过视频的方式与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回顾这几天的活动内容,并为在5天内表现优异的营员颁发奖励。优秀营员毕子萱表示,她觉得参加夏令营很开心,希望下一年也能够继续参加。

结营礼大合照


       企业代表梁元铵简单地对本次暑期夏令营活动发表感言:“夏令营的时间很短,但从每个主题日的安排中,大家也收获了知识、友谊,更重要的是,看到了自己父母工作的辛苦,学会感恩。这也是我们所希望的。未来还有很长,有很多精彩等着你们,但很枯燥也是很啰嗦的现实是,好好读书才是你们接下来的目标,也是你们父母所寄望的。”

       而家长代表蓝冬梅则对企业的支持、社工这几天的努力,给予了衷心的感谢,也表示,在这段简短但又丰富的时光里,自己的孩子学到了许多,也有了令她感到欣慰的改变与成长。

烧烤团建活动


        快乐的时间总是过得非常快。随着时钟的指针一小步的挪动,随着夜色渐浓,随着烧烤餐盆内食物慢慢被消灭干净,随着小孩子们、家长们、社工们、企业员工们的欢声笑语变得稀疏,随着炭火渐渐熄灭,为期五天的“快乐成长营”职工子女夏令营活动也阴迎来了结束的时刻。但对于这次的夏令营活动,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感受……


对于夏令营,孩子们怎么说......



对于夏令营,家长们怎么说......



对于夏令营,义工们怎么说......



       夏令营于8月5日正式启动,为丰富假期生活,满足个性化需求,驻企社工开设了“润成体验日”、“安全主题日”、“环保主题日”、“外出拓展日”、“分享交流日”这五大特色课程,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平台,让职工子女加深了解企业文化,充实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从而使他们获益匪浅。



供稿:西樵驻企项目

撰稿:潘少梅

审稿:李婷婷

编辑:霍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