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专才成长篇

2019-08-23 17:00

社区营造与社区发展是社区工作的重要服务版块,为进一步提升社工的专业服务能力,201913日,在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党支部的引领下,广州市北达博雅团队踏上了前往顺德学习的道路。

本次学习之行主要参访了顺德伦教仕版社区营造项目和大良友邻社区发展项目。重点从社工链接资源、居民社区归属感增强、如何培育居民从个人到组织参与社区事务的服务路径、促使社区问题改善、社区议题共同参与等方面进行学习与深度交流。从项目的探索到变化,颇见社工介入的成效。

项目参访结束后,同工们纷纷表示学有所获,也一起做了学习分享,听听部分同工分享的学习心得:

同工A:透过人文地景产,结合本土特色资源,推动社区民众的参与,打造当地的品牌服务与知名度。

同工B:合理使用墙绘文化,可彰显当地的特色、文化标记等,对于社区居民提升本社区的认同感有促进作用。根据目前服务社区的情况,可以利用当地的一些素材,比如粤曲、祠堂文化等进行呈现。

同工C:现在的项目已培育了很多支服务队伍,可结合活动的开展,为队伍提供参与的平台。

同工D:本次参访之行,能看到社区营造和社区发展需带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培育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自主意识,共同发现社区问题,促进社区发展。

 

PS:本项目为爱佑-北达博雅员工能力成长计划第三期资助项目

 

致谢:佛山市顺德区社会工作者协会

佛山市顺德区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佛山市顺德区启创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

 

 

供稿:广州市南源街社工服务站

撰稿:卢斯欣

审稿:关淑凡

图片1.png

分别听取两个项目运营的介绍

图片3.png

走访社区,感受本土人文气息

图片4.png

党建引领,学习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