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在的家庭奖励,折射桂城精神文明建设新认识

2020-01-14 10:36

2019年12月31日,桂城街道在22个农村社区同时举行“五星文明家庭”授牌仪式。南海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已经开始探索乡风文明建设的道路,时隔三十年再次启动“文明家庭”评选,既是传承也是创新。


乡村振兴是桂城街道2019年重点工作之一,而乡风文明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和软件基础,对促进社会治理的“德治”有决定性作用。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和灵魂,抓住乡风文明建设,就抓住了乡村振兴的关键。

以“五星文明家庭”命名为契机,凤凰访谈特邀广东省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关冬生教授,深入探讨南海桂城目前的乡风建设现状并提出相关建议。


微信图片_20200114103742.jpg

关冬生

凤凰访谈:星级文明家庭命名活动,在社会上弘扬了争当文明家庭的良好风尚,彰显了“德治”的重要作用,请问“德治”在社会基层治理中,有何推动作用?

关冬生:一般来讲,德治与法治相对应,互为治理的两个主要方式。德治起到一个最基础的作用,这里面我用了一个最字,因为一个人的品行道德规范没有建立起来,再完善的法律也是没有基础的。德治与法治两者应该是缺一不可,相辅相成的一个关系。光靠德治,依靠人的内在力量去约束自我,在复杂的世界里是得不到保障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德治也是我们人类文明的最高的一个境界,我们要往德这方面去追求,这是人类文明的一种体现。

凤凰访谈:在22个农村社区开展,涵盖桂城街道农村社区的户籍家庭,开展“五星文明家庭”命名,桂城举办此类乡风文明建设活动,对乡村振兴工作将产生怎样的推动作用?

关冬生:类似的文明家庭评选全国一直都有,它有一种一般意义上的推动作用。放到桂城本身来讲,桂城目前进入到了全面城市化的发展阶段,经济发展起来了,文化层面也需要提升起来。原有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与以往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居民,尤其是原住民,能否适应这种变化,是需要考虑的。像桂城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活动,将会起到一种聚焦在家庭这个层面,回归到传统的家庭关系、邻里关系上的作用,以一种示范引导的方式,推动家庭、社会去适应新的城市环境以及城市关系,同时又传承以往的优秀传统。

微信图片_20200114103820.jpg

五星文明家庭挂牌

凤凰访谈:2018年,在佛山的全市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中,提出了力争用三年的时间,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桂城在乡村振兴的探索过程中,推行了“五星文明家庭”“创熟社区”、“楼长制”、“巷长制”,把各方动员起来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桂城这些举措,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怎样的推动作用?

关冬生:乡村振兴它有一个前提的,它必须要老百姓参与。乡村振兴不能就是政府一味地吆喝,它一定要老百姓的参与。“创熟社区”、“楼长制”、“巷长制”都是针对现代人的生活结构。从原来家庭村落的纵向紧密型的社会结构到现在小区楼盘里的横向松散型社会结构,我们要针对现在的社会结构进行调整。利用政策,重构这种社会关系,把人给重新集聚起来。

凤凰访谈:桂城精神文明建设的着力点应该落在何处?在建设的过程中有哪些地方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关冬生:桂城精神文明建设是一个综合性的一个东西,我觉得至少在三个方面是我们去要做好的。

一是环境的营造,社会的整体环境等硬件要跟上进度,我们要去做乡容的建设,不然人生活在一个恶劣的环境里边,是没有办法谈精神文明建设的。

其次是良好的家庭关系,最直接的是从亲子关系着手,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家庭都积极参与进来。

最后则是我们的文化。现在很多家庭很愿意让孩子去了解我们传统文化的东西,比方说书法,绘画,因为这些经典的东西,能够练习的过程中,内化成为孩子们的一种认知。

回归到我们人本身,实际上就是要让我们人变得更加现代化。

微信图片_20200114103939.jpg

桂城映月湖

凤凰访谈:您对于桂城的精神文明建设如何落细落实有什么建议?

关冬生: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要落到实处,首先它不能搞形式主义,但是同时我们也要注重形式感,这两者并不是同一样的东西,比方说此前的“关爱桂城”授勋典礼,让爸爸妈妈给儿子颁奖的这种形式,它就做出了形式感而非形式主义,这种工作需要做到细致。

其次则是工作要持之以恒,坚持做好一样工作,不能因为形势发生变化,就抛弃一些以往做得不错的东西。

最后就是要充分发挥社会自身的力量,让老百姓积极参与,也让社会组织起到中介、助手、推力等作用。光靠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或者社区里边的十几二十人的干部,是没有办法把工作细致下来,要让精神文明建设落到每一个群体里边去,要让社会力量进入到里面。

凤凰访谈:对于桂城制定具体奖励制度,对获得“文明家庭”称号的家庭提供实实在在的福利,增强荣誉感,对此有什么看法?

关冬生:我觉得这是一种认识上的进步。以往我们认为表扬一个人,认为给他精神上的奖励就可以了,但是实际上我们应该追求的是物质文明跟精神文明的同步发展,两者应该是同步的,不冲突。我们也不用羞于谈物质上面的鼓励,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首先是物质生活上面的追求,我并不提倡“苦的生活,高的精神”这种追求,我们追求的应该是双文明的发展。

“五星文明家庭”所给予的福利更多是体现我们对两个文明共同追求的一种体现,对于桂城政府而言,是一种对于现代精神文明建设上的一种新的认识。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出品:凤凰访谈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