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北达博雅与禁毒社工

2020-01-14 10:44

     第一次接触北达博雅是在2017年,那时我正在就读大二,老师带领我们社工系学生去佛山参观狮山树本产业家园,北达博雅同工耐心而详细地给我们讲解社会工作服务平台、日常工作等等内容。那次的参观学习令我更深刻、更全方位、更多角度认识到社工这个职业,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段重要的启蒙经历。


     时间轴一下拉到了2019年,全班都忙着实习的分配,老师告诉我被一个优秀的机构相中了,想必是被我简历上的“刻苦耐劳、任劳任怨”自我描述所打动,听到是曾经接触过的北达博雅,我毫不犹豫地接受了禁毒社工的职位,到今天加入北达博雅这个大家庭已经十个月了(此处应有掌声)。

     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也是令我成长的一段深刻经历。虽然入职一周就要加班到公园打烊,着实令我受到“惊吓”,也让我误以为这就是北达博雅的工作常态,后来才发现是年末的冲刺。

微信图片_20200114104511.jpg

     入所服务在入职成为一名禁毒社工前,我对于毒品的认识局限于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介中,并没有很深入的了解,也没有接触过这类人群。就这样,既好奇又带着紧张地成为一名禁毒社工。三水康复苑的慰问活动是我第一次接触戒毒康复者,令我惊讶的是,他们和常人并无两样,并且非常有礼貌,与我想象中的模样,有着天渊之别。后来我慢慢在工作中接触到越来越多的戒毒康复者,发现他们也只不过是普通人,虽然他们被社会定义为弱势群体,但他们与其他社会弱者的最主要、最重要区别是缺少心灵的帮扶。他们不触碰毒品的时候,与普通人一般,并没有明显的身心缺陷。他们需要得到社会的接纳,没有人愿意一辈子被毒品侵害,各种各样的阻碍令他们一次又一次选择毒品。作为禁毒社工,与他们打交道需要全面的、综合的知识和技巧作为根基,他们不是高傲,他们只是怕被伤害

微信图片_20200114105009.jpg

禁毒宣传活动 禁毒模拟装置体验

    我还参与了许多禁毒宣传活动,深知毒品知识的宣传是一刻都不能停止。从娃娃抓起,上至八十岁、下至三岁,都是禁毒宣传的对象。许多家长为了阻止孩子沾染毒品而“谈毒色变”,殊不知懵懂的青少年会因为好奇而去尝试这些禁果,他们不知道这可能是人生的转折点,美好的青春因此毁掉。

让他们远离毒品最好的方式是让他们认识毒品,全方位、多角度地去了解毒品。




小雅说:

在禁毒战线,禁毒社工是鲜为人知的群体,被称为没有警服的民间禁毒队伍。我们常以为“戒毒康复者”的形象是负面的,也总以为“禁毒社工”开展服务时是惊险的......

但看完“刻苦耐劳、任劳任怨”的嘉钜同学分享的故事后,我们深知,“禁毒社工”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责任,一份使命——让戒毒康复者得到社会的接纳,让更多人意识到毒品的危害。


    禁毒社工的每一天,是平凡却不平庸的

供稿:中山小榄戒毒项目


撰稿:何嘉钜

编辑:林子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