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聚焦】 广州医务社工的别样抗疫守护服务

2020-03-23 11:04

213日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和广州市志愿者协会联合发出《“您安心救扶,我尽心守护”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行动倡议书》后,广州各个服务站点的医务社工面向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心理咨询、重点对口帮助、全面人文关怀、紧急援助等服务。截至31日,广州市共有11个社工站开展关护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服务,包括线上心理辅导、电话探访,线下上门探访、送爱心午餐、送姜茶等服务,累计服务1696人次,链接爱心午餐、食品、防护用品、生活用品等资源。

微信图片_20200323110551.jpg

医务社工协助派发物资


广州中大医务社工:用心守护医患,把服务扩展到社区

“石医生,我已经和社区沟通好了,社区会派人上门看望***妈并提供紧急协助的,你可以放心了。”收到医务社工曾社工的回复后,石医生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原来,石医生的妈妈李奶奶目前在武汉,家属都在外地,无法前来照料,日常照顾李奶奶的护工目前也被隔离在家。年迈的李奶奶患有白内障,不方便出门买菜。一边是病患,一边是老母亲,石医生陷入了焦虑。广州市一医院工会得知此事后,启动个案转介机制,希望社工帮助李奶奶。接案后,曾社工立即与李奶奶住址所在的社区居委会取得了联系,并说明了李奶奶的困难情况。当地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会立刻派人上门探访、帮助李奶奶,并和老人家保持紧密联系,提供必要帮助,石医生这才放心地继续投入紧张的工作,医务社工后续也将继续跟进。

微信图片_20200323110555.jpg

医务社工招募志愿者为医务人员义剪


据悉,广州市一医院医务社工和医院工会合作,并形成个案转介机制,为有需要帮助的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提供服务。为帮助一线医务人员能安心工作,医务社工在后方全力协助。


广州同心医务社工:成为住院患者‘内外交流’的桥梁”

“社工,骨科有位患者已经住院挺长时间,最近情绪有些低落,你们能过来看看吗?”210日下午,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的护长联系到医务社工,希望医务社工能安抚患者在疫情期间的低落情绪以及协助其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医务社工收到科室需求后,马上到骨科科室了解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323110602.jpg

街道领导、社区居委、社工人员上门前就个案情况进行沟通了解


李阿姨,广州本地人,53岁。两个月前因左膝化脓性关节炎导致无法下床,在骨科住院治疗至今。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原本在院陪护的亲属以及常常来医院探望的儿子因医院防疫开展严控措施,致使家属不能到院探望。此外,严峻的疫情引起的工作和生活的种种改变,让李阿姨的儿子和其他家属感到极度焦虑和紧张,甚至都不敢外出帮李阿姨购买日常生活用品。李阿姨也因身体原因无法下床自行购买,最基本的抽纸、护理垫都将要耗尽。正常的住院生活被疫情突然打乱,让李阿姨相当沮丧,感觉自己突然被疫情关在了病房,与外界失去联系,经常在病房内长吁短叹。由于对疫情形势以及儿子、生活压力的担忧,李阿姨初次跟社工倾诉的短短半个小时就哭了两次。在社工的安抚下,李阿姨情绪渐渐稳定下来,并向社工提出,联系其所在社区居委,由社区居委聘请家政人员在院陪护。

医务社工联系了李阿姨所属社区居委会,告知李阿姨目前的情况及服务需求。经与社区居委会积极沟通,社工了解到社区居委会目前暂无直接提供这方面的支持,且因疫情原因,一时难以招募志愿者给予协助。社工将情况反馈给李阿姨,同时告知李阿姨为了防止院内人员感染,医院的病房目前是处于封闭状态,无特殊情况谢绝家属及其他人员探访及逗留。基于目前的防控情况,李阿姨表示理解。在与社工讨论后,李阿姨决定通过外卖、快递的方式购买日常的生活物资,自行解决问题。

213日上午,李阿姨再次联系社工,告知其购买的中药药包已快递到医院,但由于疫情原因,医院对进出人员严控,快递员只能把中药包放到快递箱,而不能送到病房。这时李阿姨联系医务社工。社工第一时间在护理人员的指导下,帮助李阿姨拿到药包并进行了消毒。拿到药包后,李阿姨激动地对社工说:“要不是你们社工和医生护士的关心,这段时间我都不知道怎么熬过去……”

在社工的帮助下,李阿姨逐渐找回了生活的主动权,慢慢适应因疫情而发生的种种转变。


广州北达博雅医务社工:援助七旬孤寡长者顺利就医

26日早上不到8点,70多岁的梁姨就独自一人来到了广东省人民医院急诊内科求医。见患者情况特殊,内科医生马上将其转介给急诊服务台值班的北达博雅社工,简述了梁姨的情况。

社工了解后全程陪伴、协助梁姨完成就诊。交谈过程中,社工发现梁姨是一位孤寡长者。她到医院只是戴着棉口罩,非常担心自己被感染。她说:“实在是太难受了,已经吃不了东西了,才来医院的。”因要做多项检查,时间较长,留观区也存在一定风险,医生建议梁姨能有亲属陪护协助。对此,梁姨拒绝,她最亲的人只有两位妹妹,但年纪也大了,身体也不好。她向社工坦诚自己的顾虑:现在是非常时期,我怕拖累她们……”

社工能感受到梁姨非常不安,一直陪同并安抚她,表示理解她的担忧,社工和住院部的医生也向她讲解留观的注意事项,联系家属的必要性、利弊等,梁姨考虑再三,才把联系方式给了社工,由社工联系她的妹妹。社工向梁姨的妹妹说明情况,强调其家属陪同的重要性,并提醒妹妹做好个人防护。

傍晚,梁姨的妹妹赶到了医院,社工与她一起听取了医生的建议。晚上8点多,妹妹协助梁姨办好住院手续,向医护人员和社工表示感谢。由于其两位妹妹及家人均无法常常陪护,请了护工照顾梁姨。

 


供稿/广州市民政局慈善社工处、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