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干货!与抑郁症患者初期面谈四要点

2020-05-20 11:53

抑郁症被称为冰冻的愤怒 是一种普遍而严重的情绪疾病,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患者会出现持续低落的悲观情绪,常有无用、无望、无助、无价值之感,不语、不动、不食、不想活之行为,对周围的事物不感兴趣,伴有自杀行为和睡眠障碍。

改善抑郁症患者的情况,使患者同外界产生联结是关键,为此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定期电话联络、入户随访、邀请参加活动等形式输送希望,让患者与周围环境产生联结,从而缓解病情。让抑郁症患者与外界产生联结是有一定的方法和技巧可循的,在初期面谈时可从以下四步入手。


前期准备做充足,后续访谈有保障

访谈前要做好资料收集工作, 了解患者的性格、病程、家庭情况、兴趣爱好、优势及能力等。如有需要, 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社区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其家庭情况,向家人深入了解其患病情况和日常状态,做好充足的资料收集,以便在访谈中找到共同话题,避免踩雷区


热情主动作介绍,仔细观察作铺垫

社会工作者在首次介绍自己时应主动,语速放慢,语言活泼幽默,配合面部微笑表情感染对方,在说明访视目的时表现出主动关心的态度, 以减少患者的紧张戒备心理。如结合患者的优势和能力,社会工作者可这样自我介绍:“XX 姐,我是XX 社工,听社区居委会说您在某某方面很擅长,我们想要开展某某活动,来向您收集点意见,求取点经验。

在介绍过程中,社会工作者需边介绍边观察患者的情况,如是否有紧张行为(握拳、抠手指)等; 环顾居家环境,如光线是否充足, 门窗是否打开,温度是否合适,房屋是否有利器等。


微信图片_20200520133723.jpg

寻找话题建关系,主动关心拉距离

社会工作者自我介绍后可通过日常寒暄主动走进其生活,关心患者精神状态和居住环境,如“感觉你今天状态不错,最近有什么开心的事呀”等,用生活琐事将患者的心境与其生活联结起来;结合收集的资料找患者感兴趣的话题展开,如请教患者擅长的某一技术如何做, 带领患者与自己的能力联结起来; 积极倾听患者的表述,在此过程中让患者感受到社会工作者的关注、理解和尊重。日常寒暄容易拉近患者与社会工作者之间的距离,恰当的关心会给患者带来温暖。


家庭相册忆往事,提问回应有技巧

抑郁症患者较多时候呈现少言寡语的状态,社会工作者要充分利用其居家环境、家人展开话题,主动将患者带进家庭生活,凸显其重要性。如邀请其介绍家庭成员、家庭关系、家庭趣事,将患者从封闭状态拉回家庭生活,采用扰动的技巧改变患者的不加盟态度。在此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可借用家庭相册带领患者回忆美好生活,让患者与世界、与自己、与周围人产生联系, 多聆听患者的介绍,多了解患者的感受,引导患者想一些对自己很重要的人和事。在回忆介绍过程中善用提问和回应技巧,避免否定、质问, 多肯定、鼓励,少问为什么、应该怎么样,换做问感觉怎样、感受如何。以下提问和回应的技巧是笔者在一线实务中常用的技巧:


1. 我们很担心你/ 看见你消沉的样子让我很难过/ 我们看到了你的努力,也很为你担心,我们能为你做什么吗/ 需要我们帮你做什么吗?

2. 听到你的描述,我感觉你很努力地在改变,其实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我们。

3. 生活中有很多值得去体验的东西,我们想和你一起去发现更多有意义的事。

4. 我们只能想象你经历过哪些, 我们会尽可能地试着去了解你的感受。

5. 我不赞同你独自面对的做法, 我想我们可以到你那儿去,或是我们一起去某个地方待一待。

6. 发生了这种事情,我感到很难过,但是我们会帮助你一起渡过这个难关的。

7. 我很高兴能和你待在一起, 并成为你依靠的肩膀,我们一起出去喝杯咖啡如何?


抑郁症不是暂时的情绪低潮, 不是可用意志自我调节或解除的状况,且不会在几天内自己变好或复原,需要专业心理医生和药物的介入。社会工作者在其康复过程中要做好一面镜子和桥梁的角色,及时回应他们的情感,带领他们走出自我,与外界相拥,让其感受到世界需要我的存在

微信图片_20200520133919.jpg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

编辑:林子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