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乐善家】社会政策观测议事论坛

2017-12-29 15:48


九江创益中心年度社会服务研发工作初阶回顾

在党十九大提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新时代背景下结合南海区社工委<推动镇(街道)创益中心实体化运营指导意见(试行)>的要求,九江镇创益中心运营机构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在九江镇社工委的指导下,从2017年9月起,开展九江镇社会服务需求调研工作,以协助了解九江镇社会服务需求,从而优化社会服务规划

第一阶段调研组通过文献法、问卷法、访谈法等手段对所得资料进行了梳理整合和分析,产出了九江镇青少年社会服务专题报告》《九江镇长者社会服务专题报告》《2018-2019年九江镇社会服务发展规划报告》。

【服务研发工作进行时:社会政策观测议事论坛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为进一步聚焦特定群体,立足群体专项需求产出可落地执行的服务项目,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调研组针对长者及青少年群体以社会政策观测议事论坛的方式进一步把脉专项服务需求。

长者社会政策观测议事论坛——11月24日下午,长者社会政策观测议事论坛在西桥村委会议室开展,参与者包括社工、护理员、长者、有长者服务经验的志愿者、西桥街坊会成员,共11人。调研组根据前期调研总结得出的长者服务需求,围绕长者社会服务现状、长者需求的迫切性排序及原因、长者需求的服务回应、长者养老模式以及营造长者健康友善环境等问题进行讨论。参与者对长者社会服务的整体情况表示较为满意,建议资源投放更为全面。

针对长者需求的迫切性,参与者综合认为康复训练、康乐活动类、健康资讯这三个需求较为突出。

健康类需求,参与者表示可以通过义诊服务、家庭医生服务、长者照护者的基本护理和急救知识培训进行回应,其中风湿、关节炎、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这几方面的健康信息是参与者最希望了解的。

政策类需求,参与者希望了解长者居家养老申请流程、家庭子女赡养父母的义务、医保报销流程、普法防骗知识等内容。

康乐类需求参与者建议开展普适性活动,建设老年人活动场所、重视社区社会组织的作用。

隔代教育需求,参与者表示可以通过开展科学育儿方法培训、亲子沟通能力提升等服务等回应需求。

康复训练需求,可以开展专业医疗护理、家居清洁、长者照护者技能培训等服务。

此外,参与者表述更倾向居家养老模式,并希望通过建设活动中心、长者饭堂、无障碍通道建设等营造健康友善的社区环境

青少年社会政策观测议事论坛——11月24日晚,调研组来到南金社区活动室开展青少年社会政策观测议事论坛。论坛共有16人参加,参与者包括社工、家长、青少年、老师、居民、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本次论坛根据前期调研组所调研出的青少年服务需求结果,设置了关于青少年社会服务现状、青少年较为迫切的需求该如何回应及原因、回应需求的服务方式及原因、特殊青少年的服务需求等问题进行讨论。各位参与者在会上积极发表意见

关于青少年人际交往能力提升、心理服务、亲子沟通等需求,参与者建议以小组、个案、工作坊等服务形式青少年及其家庭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

关于驻校服务形式及内容参与者表示希望提供道德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安全知识服务、预防网络沉迷、性知识等方面的服务。

关于青少年服务迫切需介入的问题,参与者表示青少年沉迷电子设备是较突出的群体问题,需要用适当的手段引导青少年走出家门、走出社会,正确地利用电子设备,使青少年正确对待电子设备和提高社会参与能力。

关于特殊青少年的服务需求方面,参与者表示接触的不多,但是对于这类青少年必须重视家庭教育,主要问题源于亲子沟通。

【服务研发工作下阶段工作规划】

结合本次社会政策观测议事论坛所得讯息,调研组将依据社会服务项目研发流程继续开展项目研发工作,包括:

1. 统计分析调研资料聚焦产出可落地执行的项目方向,撰写社会服务观测报告

2. 围绕两特定人群组织开展社会服务研发沟通会议,征询相关职能部门等意见

3. 结合专题调研所得研发长者及青少年服务项目各1个,予以推动实施。

撰稿:朱珈蒽、潘智莹

审稿:张志华

编辑:梁文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