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颖慧:刚做社工最怕去探访,以后想成督导

2018-07-19 15:23

“刚做社工时最怕去探访”



      南源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家庭领域的社工刘颖慧,毕业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在刚开始接触社工工作的时候,因为不是广东人,不会讲粤语,甚至都听不懂,去到服务对象家里面,有些服务对象只会讲粤语,面对面沟通真的存在很大障碍。语言方面有障碍,不了解广州的文化背景,没有感受到环境的氛围,因此在探访的时候与服务对象经常无话可说,她感到非常尴尬,导致前期非常害怕做探访的工作。


微信图片_20180719152407.jpg

      然而,颖慧并未因此而退却。为了更好地开展服务,更快地融入这个环境,颖慧开始疯狂学习粤语,看TVB的电视剧提升自己的粤语水平,对于比较简单的粤语句子和词语也会开口讲。到现在,她基本上能够听懂粤语,也会说一些简单的词句,并且经常跟同事一起去探访。随着工作经验的增加,也不会再害怕去只讲粤语的服务对象家里探访了。


“与服务对象一起成长,很开心”



      2016年3月,颖慧面临着毕业实习,她通过广州社区服务网查询招聘信息,对北达博雅南源项目十分感兴趣,并且果断地投了简历,接着就顺利接到面试通知,通过面试,她获得了在南源实习的机会。

微信图片_20180719152743.jpg

       从实习开始算起,加入北达博雅这个大家庭已经两年了,在这两年期间,颖慧一直在中心家庭领域工作。她一开始是家庭领域的实习生,正式入职后,一直是家庭领域的社工。2017年9月,因为工作表现优秀,颖慧当上了家庭领域的主管。她认为北达博雅为员工提供的成长空间大,在实习期间,有幸与同工一起参与督导、培训,觉得收获很大,自己成长了很多。“在南源项目工作的时候,非常舒适、愉悦,因此毕业后正式加入了北达博雅。”


微信图片_20180719153259.jpg

        让她更开心、更有成就感的,是看到服务对象的成长。“最喜欢的就是与小朋友以及和他们的家长接触。在服务过程中,觉得小朋友们很可爱,看到他们有所成长,有所收获,自己也感到很开心。

微信图片_20180719153418.jpg

有爱的“一家人”




“想成为一名督导”



     成长路上的工作伙伴,他们一直都在。颖慧认为南源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是一个最“有人情味”的团队,大家在工作上相互支持,生活上像朋友一样暖暖的很贴心。作为分管家庭领域的中心副主任蓝小玲不仅教导颖慧怎样开展服务,而且帮助她更好地适应工作环境。而同领域的同事在她遇到困难的时候也会给予帮助。

      颖慧能够快速成长,她认为很大程度上是督导带给她的影响。在最初工作的时候,督导在专业服务、价值伦理、情感等方面给颖慧提供了很多支持,让她能够尽快地适应工作,当工作中遇到困难的时候,督导也会耐心给她帮助。因此,颖慧的终极规划就是想成为一名督导,她希望以后也能成为一名督导,去帮助像自己这样的社工。


微信图片_20180719153548.jpg

微信图片_20180719153620.jpg

  愿每一位像颖慧到外地打拼的伙伴,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都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改变未来的力量。

      梦想很棒,道路很长,下一站旅途,我们同路。




       撰稿:霍颖怡

审稿:严秀灵

编辑:霍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