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火花”!狮山罗村多“对”城乡社区结“亲

2021-09-30 09:46

农村社区和城市社区可以擦出什么样的火花?9月28日,记者获悉,狮山镇罗村社会管理处正在探索城乡党建融合发展结对共建工作,探索试行“罗湖+罗村”“状元+芦塘”“乐安+塘头”结对共建,实现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的优势互补。

当天,乐安社区与塘头社区,罗湖社区和罗村社区分别开展了城乡党建融合发展结对共建工作交流会,就各自的社区治理经验进行交流,碰撞出了“火花”。

微信图片_20210930094634.jpg

乐安社区与塘头社区开展城乡党建融合发展结对共建工作交流会。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杨世聪 摄

乐安社区党委委员袁刚向塘头社区的多位基层调解员分享了调解和社区治理经验,指出党员在其中要形成示范作用,做好带头模范,才能获取群众信任,开展好工作。罗湖社区向罗村社区分享了“楼长制”的形成,表示搭建好居民参与楼宇治理的平台是推动小区自治的重要渠道。

结对共建搭建了城乡社区沟通的桥梁,罗村社区党委书记颜铭坤就表示,寨边公寓是罗村社区城乡融合发展的宅改项目,罗湖社区的楼长制项目为罗村社区提供了可参考、可推广的治理经验成果。

微信图片_20210930094658.jpg

罗湖社区与罗村社区开展城乡党建融合发展结对共建工作交流会。通讯员供图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经济为导向的传统管理模式已经难以适应当下农村社区。”狮山镇罗村社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在社会治理方面各有优势,可以互相学习,实现优势互补。

9月27日,罗村下发了《狮山镇罗村社会管理处城乡党建融合发展结对共建工作方案》(简称“方案”),探索社区结对共建新模式,旨在引导农村社区逐渐转型精细化管理,提升农村社区干部的组织能力和社区营造能力,同时也对城市社区干部针对新形势下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210930094736.jpg

罗湖社区与罗村社区开展城乡党建融合发展结对共建工作交流会。通讯员供图

方案指出,罗村社会管理处探索试行“罗湖+罗村”“状元+芦塘”“乐安+塘头”结对共建结对。共建过程中,双方坚持“党委牵头、支部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发挥合力、共赢未来”的原则,通过共建活动平台,分享工作资源、交流工作经验、解决实际问题,以党建共建为载体,凝聚强大合力,共同推动社区党建,实现党的建设、中心工作、管理水平、社会形象、综合发展“五个提升”,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交流会特写

楼长机制聚合力 党群共治开新局

当天上午,罗湖社区与罗村社区开展城乡党建融合发展结对共建工作交流会,一行人参观罗湖社区龙光邻里中心和罗村社区的罗村印象馆,并在会议室就“楼长制”进行研讨。

罗湖社区向罗村社区分享了“楼长制”的形成。通过举办活动、开展培训、议事会议等方面的培育,罗湖社区组建了稳固的楼长团队,以培育楼长为介入点,以小区、片区党支部为抓手,搭建居民参与楼宇治理的平台,小区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和解决,居民的归属感、参与感、建设感得到提升,凝聚了居民力量,推动实现“多元参与,协商共治”治理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10930094804.jpg

罗村社区一行人参观罗湖社区龙光邻里中心。

通讯员供图

“寨边农民公寓是罗村社区城乡融合发展的宅改项目,罗湖社区的楼长制项目为我们提供了可参考可推广的治理经验成果。”罗村社区党委书记颜铭坤表示,接下来罗村社区将借鉴参考罗湖社区楼长制的创新治理模式,完善寨边公寓有关配套和管理制度,希望通过联动人员、部门等多方力量,加快农村居民新型社区建设,助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930094826.jpg

罗湖社区一行人参观罗村社区的罗村印象馆。

通讯员供图

罗村社会管理处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勤兴表示,罗村社区和罗湖社区党建工作各有特色,希望双方通过党建结对共建,加强沟通,通过共建项目清单促进优势互补,激发社区党建工作新活力。

踏实做好调解 用真心换民心

当天下午,乐安社区与塘头社区开展城乡党建融合发展结对共建工作交流会,乐安社区党委委员袁刚向塘头社区的多位基层调解员分享了乐安社区的调解和社区治理经验。袁刚是乐安社区一名非户籍的干部,也是狮山镇“袁刚调解工作室”的负责人,不计得失的他凭借对调解工作的热爱,不断化解居民间的问题,挑起了基层平安的“大梁”。

微信图片_20210930094851.jpg

乐安社区党委委员袁刚(右)分享了调解和社区治理经验。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杨世聪 摄

“做调解工作,我们一定要走近群众。”他以亲身经历为证,分享了自己的调解技巧和方法,并表示调解工作一定要踏踏实实去做,才能获取群众信任,从而可以进一步推进社区治理。塘头社区的基层调解员还就自己遇到的调节难题向袁刚请教。

“袁刚分享的调解技巧和方法对于塘头社区的调解员来说受益匪浅。”参与了两个社区交流会的狮山镇党建办公室主任朱晓云表示,塘头社区在推动基层调解员提高能力的基础上,还可以用好社区内已有的一班热情志愿者,与乐安社区探索推动邻里和睦,同时塘头社区可以搭建党员服务的平台,拉动党员为群众服务的热情,也挖掘出一批类似袁刚一样“热心肠”、有特长的党员,营造为群众服务的氛围,做强党组织堡垒。

供稿:罗湖社区楼长培育项目

转自:珠江时报

编辑:吴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