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社区治理创新论坛,办社区公益创投大赛

2018-07-24 11:51

为总结南源街社区治理服务探索的成效,探讨并思考服务延伸和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进一步完善南源街社区治理工作,南源街党工委、办事处、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联合在2018年7月20日上午在风雨亭文化广场举办社区治理创新专题论坛暨南源街第三届“微公益·齐参与”社区公益创投大赛启动仪式

1-开场舞-青花瓷.jpg

南源街孵化培育的舞蹈义工队伍表演开场舞

南源街党工委副书记姜竣清为本次活动致辞,并详细介绍了南源街近年来在社区治理工作中的具体情况。南源街通过建立街党委领导、多元协同的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党建在居民自治中的引领作用。

在此基础上,一方面,着力打造服务型居委会,发挥基层组织的自治作用。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家综服务平台,通过“双工联动”、“三社联动”齐头并进的策略,推动社区内政府、驻区单位、居委会、社工、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多元主体共治,逐步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局面。经过几年的探索,南源街发动志愿者2429名,培育义工队伍和居民自务组织23支。

2-姜竣清书记致辞并介绍南源街社区治理情况.jpg

姜竣清副书记致辞并介绍南源街社区治理情况

广东省社会治理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彭未名教授做了专题报告,围绕“社区治理与公共服务供给”的主题进行了深入讲解。

3-1 彭未名教授做专题报告.jpg

彭未名教授做专题报告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会长谭建光教授做了专题报告,围绕“社区党建与社区治理”主题进行了详细论述。

3-2 谭建光教授做专题报告.jpg

谭建光教授做专题报告

     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广州市社会组织学院副院长、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工系副主任李锦顺副教授做了题为“基层社区治理的运行逻辑与模式”的专题报告。


3-3 李锦顺教授做专题报告.jpg

李锦顺教授做专题报告

主题演讲结束后,在广东省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总干事、2016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关冬生老师的主持下,几位主讲嘉宾开展了圆桌会议,围绕“人人参与——基层社区治理可持续路径”进行了深入探讨。

4-圆桌会议:居民代表邓玉燕发言.jpg

圆桌会议:居民代表邓玉燕发言

坐在几位专家学者中间的助残义工队负责人邓玉燕被称为“燕姐”,作为社区居民代表,她动情地回顾了在一个雨天去探访一位脑瘫街坊的感人情景。她说,这位街坊高兴地亲吻了她的脸颊,离别时频频挥手,其家人激动地说没想到雨天还有邻居来访。燕姐说,凝聚大家一直坚持,风雨不改的就是“爱心”!因为爱心,义工队也有上班人士参与进来,一位在社区工作的队员还专门根据被访对象的时间调休去上门探访。

4-圆桌会议:姚文富发言.jpg

圆桌会议:姚文富发

来自广州市基督教青年会的姚文富执行干事是一位资深专业社工,他说,社工以及社工服务机构在社区治理中,通过家综这个平台,一要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统筹下做好服务,二要发挥自己专业作用,与社区居委会、社区社会组织、志愿组织做好联动与协作。


姜竣清副书记向在座的专家请教支招:面对一个老城区,单位大院小区多,老职工多等情况,如何做好社区治理工作?

兼任广州市社会组织学院副院长的李锦顺副教授认为,需要做好“两平一调”和南源文化营造工作“两平一调”就是建设社会组织、社区平台和做好平安建设,调动居民积极性。李教授对南源的文化营造尤为关注,建议要有“品牌意识”,并进一步提出了打造“品牌载体”,那就是讲好“南源故事”!

彭未名教授对南源的文化营造工作同样给予很大热情,作为公共管理专家,更从机制建设方面论述了“自上而下”的党建引领以及“自下而上”的公众参与,指出:其间的连接枢纽,就是社会组织。因此,南源的公益创投,就抓住了项目化、组织化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关键之处,所以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

被志愿服务界称为”志愿服务南派领军人物“的谭建光教授更加用“三有”来形容南源街的社区治理:有魅力、有活力、有效力!认为通过社区治理推动了服务的发展,又通过服务提升了社区治理的水平!

     活动中,为了感谢在南源街社区治理服务探索中给予关心和支持的有关单位,现场颁发了8个“最佳合作伙伴”奖。南源街党工委副书记姜竣清、北达博雅总干事关冬生为获奖单位颁奖。


获奖单位:

广州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红十字会

广州市惠爱医院康复科

华夏银行江南果菜小微支行

荔湾区南源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荔湾医院

广州爱尔眼科医院

中国银行广州荔湾支行东风西路支行

新生活环保促进协

6-领导嘉宾共同启动第三届社区公益创投大赛.jpg

领导嘉宾共同启动第三届社区公益创投大赛

      最后,在领导和各位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南源街第三届“微公益·齐参与”公益创投大赛正式启动。接下来,南源街将携手专家、合作伙伴、居民,通过一系列的社区公益创投活动,共同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

 

 

供稿:南源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编辑:廖颖珊 严秀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