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各位长者冬至快乐!

2021-12-20 11:14

冬至,又称日南至、冬节、亚岁等,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祭祖节日。冬至是四时八节之一,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在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冬至习俗因地域不同而又存在着习俗内容或细节上的差异。在中国南方地区,吃汤圆是冬至的传统习俗。“汤圆”是冬至必备的食品,“圆”意味着“团圆”、“圆满”,冬至吃汤圆又叫“冬至圆”。

      广州市南源街社工服务站于2021年12月17日上午,为辖区内独居、孤寡等重点长者开展了一场冬至快乐——长者茶话会。茶话会链接美食志愿者队伍为长者们制作传统手工汤圆,社工提供平台促进社区内重点长者们相聚交流,缅怀传统时节的一些习俗趣事,让长者们感受到社区邻里间的相互关怀。

微信图片_20211220111420.jpg

美食志愿者队伍制作汤圆


      活动中,社工带领长者们做手指操,长者们围坐一起做自我介绍。何姨表示看到晨运中的熟悉的脸孔,今天通过活动正式认识到黄叔了。中叔退休后较少参与社区活动,通过本次活动了解到社工站的服务,并对参与志愿服务产生了兴趣。长者们唱歌聊天、品尝汤圆,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上午。 

微信图片_20211220111441.jpg

手指操热热身

微信图片_20211220111518.jpg

长者们唱歌聊天开心过节


      活动受到了长者的好评。其中吴姨表示自己的家乡在阳江,已经很多年没有回去了。在家乡,每到冬至,家家户户都会做咸汤圆。很感谢志愿者的付出,让自己尝到了家乡的味道。

供稿:广州市南源街社工服务站

撰稿:许静文

审稿:严振浩

编辑:林东铃、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