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探索经验揭秘

2022-05-18 10:15

议事协商、社区动员、众筹参与

……

近年来,九江镇街坊会志愿服务总队

以助力儿童食品安全宣传为切入点

联动“儿童-家庭-社区-商家”等多元主体参与

成功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

这背后隐藏了哪些成功密码?

快来看看

九江镇街坊会志愿服务总队的案例分享


总队介绍 

     九江镇街坊会志愿服务总队是由有志于发展公益服务的社会组织组成的公益性志愿服务队伍,奉行“自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原则,通过组织全镇或地区性公益服务,推动善治社区建设。在九江镇综合治理办公室指导下,北达博雅社工团队于2021年5月发起筹建街坊会志愿服务总队,成功动员23个街坊会、志愿服务队加入总队。


案例背景

  2021年9月,街坊会志愿服务总队为强化社区儿童食品卫生安全意识,结合“1258”工作法中街坊会“健康师”及“安全师”的定位,在九江镇综合治理办公室、九江镇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联动九江社联及11个街坊会共同策划开展“为‘食’小玩童”——儿童食品安全联合行动。


微信图片_20220518101346.jpg


项目实施

一、议事协商,激发团队内生力

2021年8月,街坊会志愿服务总队开展议事协商会议,6个片区代表参与讨论,会议上,各代表分别从“推荐指数”、“困难指数”、“困难原因”等因素进行分析,对总目标、活动策略、资源链接、项目持份者、服务对象、实施主体等内容进行了探究,通过讨论商议,最终决定联合行动议题为——“为‘食’小玩童”儿童食品安全联合行动,研发了联合行动的具体方案和相关教案。

明确联合行动具体内容包括:启动仪式、“趣玩零食”儿童工作坊、趣味零食科学小实验、21天健康零食PK赛、食品安全知识问答大赛、食品安全主题众筹活动、“守护童心,阳光童行”商铺食品安全倡导行动及多元沟通会议等8个子系列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518101419.png


二、社区动员,提升社群行动力

街坊会志愿服务总队积极动员各街坊会,落实“安全师”角色,做好社区食品安全的守护者。“为‘食’小玩童”——儿童食品安全联合行动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共计22场,覆盖11个村居,服务584人次,儿童食品安全宣传系列活动的开展,促进了社区对儿童食品安全的关注,广大居民的儿童食品安全意识也得到了提高。


微信图片_20220518101720.png

三、发起众筹,构建社会支持力

为使总队在服务经费上得到更有力的支持,把服务输送到更多社区,2022年1月,街坊会志愿服务总队链接九江镇社会组织联合会,通过南海区慈善会提供的“南海慈善阳光信息平台”设立了“为‘食’小玩童”儿童食品安全联合宣传活动募捐项目,向社会发起为期2个月的众筹行动,各社区社会组织、企业、志愿者、居民等纷纷积极参与捐资及协助转发,动员。截至2月28日,众筹行动共获得116人次爱心接力,募得总金额5020.86元。社会众筹,爱心接力。

微信图片_20220518101805.jpg




四、社区倡导,扩大社会影响力

3月12-13日,街坊会志愿服务总队开展“守护童心•阳光童行” 九江镇儿童食品安全联合社区倡导活动,8个社区街坊会联动“儿童-家庭-社区-商家”等多元主体,助力儿童食品安全宣传。

街坊会志愿服务总队成员和亲子志愿者在商家走访过程中,细致认真地向饮食商铺负责人介绍本次联合行动的意义和参与方式,邀请商家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通过承诺不销售“三无”食品、派发食品安全宣传单等方式,成为宣传儿童食品安全的一份子,本次倡导行成功动员41名商家加入“儿童食品安全联盟”,扩大了项目的社会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20518101837.jpg

动员商家加入“儿童食品安全联盟”


社区社会组织联合参与社会治理的实践经验

一、凝聚本土力量,成立街坊会志愿服务总队

   截至2021年6月,九江镇实现全镇27个村居街坊会100%全覆盖,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有了崭新的平台,然而,各街坊会的影响力仅限于本社区,开展地域性或者全镇性社会治理的行动力和组织力欠缺。为此,北达博雅社工团队在镇综治办指导下聚集23个有意向加入的社区社会组织,举办九江镇街坊会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会议,九江街坊会有“家”了。在这个大家庭里,各队伍街坊会共享运营智慧,相互传授志愿服务队伍培育经验,点对点输出活动支援后发街坊会,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推进全镇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建立街坊会志愿服务总队发展闭环,达致社区社会组织携手共赢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20518102130.png


二、推动互学互助,赋能社区社会组织共同成长

街坊会志愿服务总队把各队伍内的能人、骨干推举出来,组成街坊导师库,意在为其他街坊会提供经验分享、实地指导等服务;同时,各队伍也对擅长开展的活动进行总结优化,并建立活动供给库,为其他街坊会提供活动输出、人力支持等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518102249.jpg微信图片_20220518102310.jpg

“社区公益合伙人”名单

截至2022年2月,九江镇街坊会志愿服务总队已有10名街坊导师、11个小团队为24个组织提供了近100小时的志愿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518102340.png微信图片_20220518102358.png

 街坊会互学互助,共同成长

三、开展联合行动,见证街坊会治理能力与影响力飞跃


九江镇已实现街坊会村居全覆盖,但街坊会对于开展地域性或者全镇性的社会治理行动缺乏相应的意识、平台与能力。街坊会志愿服务总队的建立从服务宗旨、组织架构和团队能力上,为以街坊会为代表的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介入社会治理问题提供了条件,社会治理联合行动应运而生。

    “为‘食’小玩童”——儿童食品安全联合行动自2021年9月启动至2022年3月结束,11个社区社会组织连续不断输出社区动员、社区教育、宣传倡导等活动,共计开展活动25场,服务居民约700人次,参与志愿者64人次,动员41名商家加入“儿童食品安全联盟”,派发宣传册子约800份,项目通过南海区慈善会发起众筹行动,募得活动资金总额5020.86元。


联合行动获得服务对象的高度好评,让社区居民学会辨别健康食品的知识和技巧,改善了他们的饮食观念,为儿童食品安全保障护航。街坊会志愿服务总队的活动策划、组织、宣传动员等能力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街坊会社会影响力也得到扩大。街坊会志愿服务总队社会治理联合行动得到实施主体、服务对象、购买方、职能部门、爱心商家和广大居民等多元主体的支持和认可。

微信图片_20220518102502.png


社会治理经验说 ✦

九江镇街坊会志愿服务总队的建立是九江镇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创新,对进一步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提升社区社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社会治理行动力有较大的促进作用。通过建立街坊会志愿服务总队平台,推动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模式初具成效。但街坊会志愿服务总队“初出茅庐”,在资源整合、动员能力、服务质量等方面均有提升空间。在接下来九江镇社会服务发展的进程中,街坊会志愿服务总队将继续完善和提升,结合九江镇“1258”社会治理模式不断深化服务,助力九江镇社会治理良性发展。


供稿 :九江组织培育项目

撰稿 :吴敏妍、招锦华

审稿 :朱珈蒽

转自 :南海社联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