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改变对他们的刻板印象了!

2018-08-27 10:43

虽然作为一名社工专业的实习生,同理心和消除刻板印象是应该有的专业技能,但在实习前还是在心里有他们会不会因自卑而蛮不讲理、很难教育以及有没有暴力倾向等等顾虑。

当我第一天到北达博雅罗村展能中心实习报到的时候,走进中心的一楼,看见很多人坐在长桌前安安静静地插着稻穗或卷着谷叶,他们或许也对这个踏进他们工作地方的新人物也有一定好奇,但他们只是瞄了几眼就又关注在自己手头的工作上,空间里除了手工的撕拉声和风扇吱呀转动的声音,气氛静谧,一切都井然有序,这消除了一点我初来乍到的不安感。

微信图片_20180827104431.jpg

在接触了学员几天之后,发现他们要比我想象中的可爱和努力。在我每天早上踏进中心的时候,都会迎来一张张笑脸以及一声声积极乐观的“姑娘,早晨”的问候;工作的时候,听从老师的指令,虽然有个别学员需要特别提醒,但是他们遵守纪律,努力完成自己的工作,而且学员们的工作能力比我想象中的要高。中心之前接过的项目比如制作花灯、diy帆布袋和手工纸花等等工艺品都出自学员之手;而且待人对事上都很有规矩和礼貌,在进入办公室前会先敲敲门,得到工作人员允许才会进来;每天的值日生能够负责好自己的岗位;在课堂上有值得表扬的学员他们也不会吝啬自己的掌声。

越是接触越对他们有了解,每个学员都有自己的能力和特点,虽然在相处中不尽然是好的一面,但能够了解他们也是一种新的体验,比如通过教画画我发现,原来平时在我们眼中很简单的事情,对于他们来说其实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其实跟他们相处久了,从开始觉得的可怜他们转变到肯定他们。记得有一次举办活动,有个别小朋友有意无意隔离学员的行为的时候,突然觉得有点心酸和失落,其实学员他们并不是什么奇奇怪怪的人啊,会觉得其实被有色眼镜排斥是一件对他们很不公平的事情,希望通过中心的努力,可以提高学员的能力,改变大众的刻板印象,让学员们能够重新融入社会。

微信图片_20180827104503.jpg

在工作上,刚开始是了解中心的制度建设以及需求报告和年度计划,记录一下培训会议过程等等,熟悉机构的运作和运营以及人员的安排,并且与学员互相熟悉。到后来让我自己写计划书写方案策划活动的时候,我心里其实是有点忐忑不安的,毕竟觉得自己没有接触过这方面,担心自己能力不够没有经验会做得不好。因为活动是和别的项目一起合作,一开始我在策划活动的时候感觉是从另一个出发点出发,为了做活动而做活动,多得中心前辈的教导:“不要为了活动而安排活动,要注重我们学员能够在这次活动中提高了什么,如何改善自身”,我才恍然大悟,思考这次活动其实是和我们学员哪一方面相关,再筛选一些此方面能力薄弱的学员参加活动,以此帮助他们提升。

之前在报道上看到说中国平均每15个人就有一个残障人士,起初还不是很相信,但在一次负责带队参加残疾人职业技能比赛的时候,发现原来社会上残障人群真的是如此庞大,他们不仅需要家人的支持,也需要相关机构的努力和帮助。展能中心不仅需要在内培训学员,培养他们相关的工作技能和工作素养,也需要对外向社会宣传,让更多人了解到机构以及残障人士并不是一无是处。在实习期间我要贡献自己的作用,希望社会上能对残障人士就业多点了解和宽容。

山镇罗村展能中心

撰稿:周婉华(实习生)

编辑:陈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