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小榄这些困难家庭想要一个遮风挡雨的家,

2018-08-27 10:05

家,是最温暖的港湾。在中山市小榄镇,他们一直都想拥有一个能够遮风挡雨的家。

但是,你想象不到,对于这些家庭来说,哪怕仅仅是这样的心愿,都好似一个奢侈的梦。屋顶漏雨、墙面发裂、室内阴暗……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从2015年起,小榄镇试点“美丽大变身”社区困难家庭家居改造计划公益项目以“政府帮扶+社会众筹+民间援建”的方式链接社会资源,对困难家庭的危旧房屋进行装修改造,一瓦砖、一扇门、一口锅、一张床……

爱心,公益,圆梦。


微信图片_20180827113035.png


台风将近,抓紧动工

“开工啦!”14日上午,中山仍高挂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可小榄镇灵燕爱心行动志愿服务队(下简称“灵燕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还是早早地来到娟姨家。前几天,得知娟姨的房屋存在开裂漏水的情况后,他们队内自发筹得1.6万元的工程款,帮助她改造危旧房屋。

“出入很危险,要快点动工。”志愿者李秋华,也是此次房屋改造施工方的负责人。8月8日,他第一次到娟姨家实地察看,眼前的场景着实让他有些揪心。“厨房的安全隐患很大,支撑顶部的一根横梁已经霉变断裂。”李秋华回忆,娟姨女儿的房间墙体有多条裂缝,还有五六处漏水,窗户边的柜子上还摆放着接漏水的脸盆。

新市社区,位于小榄镇新旧城区结合部。娟姨的家就在莲塘大街,那里建筑密度高,人口密集。两栋两三层高的楼房中间,留有一条狭窄小巷,勉强能进一辆电动车。径直走到巷尾,就到了娟姨的家。群楼之间,这栋老旧的砖瓦房,的确很不起眼。

娟姨家是市低收入家庭,她的房子建于解放前,现在她和女儿在这里居住。低着头走进去,本就不大的客厅里塞满了杂物,显得更加拥挤。客厅屋顶的瓦片开裂,水迹斑斑。由于雨水的渗漏,墙体已经发霉发黑,上面还结满了蜘蛛网。娟姨说,由于漏水严重,一下雨,女儿就要搬到她的房间来睡觉。


“大哥,你也帮我捐200块”

在台风频频的夏季,高温多雨。屋顶漏水的情况愈发严重,让娟姨感到很烦心,她也希望社会能够伸出援手。

8月6日晚,灵燕志愿服务队的微信群里,先介绍了娟姨的家庭基本情况后,又内部发起了房屋改造捐款。7日上午8点多,67岁的李炎荣看到消息后,第一个带头捐款500元。到了8日上午,微信群里已经有20多人先后捐款,最少的100元,最多的1000元,一共筹集了1.6万元。

在随后的几天里,陆续有人找到李炎荣想要捐款,“大哥,你也帮我捐200块”。“够数了,谢谢。”李炎荣婉拒了大家的爱心。他说,大家都希望把钱用到实处,用最少的钱做最有意义的事。14日当天,队伍里不少志愿者都到娟姨家里,帮助她清理杂物和装修改造。

“厨房重建,再把屋顶重新盖过,还有墙面全部刷白,15天后让她们住上‘新房子’。”李秋华说。


微信图片_20180827113309.png


每年为5至10户困难家庭进行房屋改造

“在新市社区,像娟姨这样的困难家庭不在少数。”新市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麦智敏介绍,由于疾病、老龄化等因素,一些家庭的核心成员丧失劳动能力,导致家庭经济收入低,自身无能力改造住房。他们的房子也常因为年久失修,产生许多安全隐患。

2014年4月,小榄镇出台《新市社区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工作方案》,以新市社区为试点,以摸查出的特殊困难群体为重点帮扶对象,在全面落实各项政府救助政策的同时,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性救助帮扶,并鼓励特殊困难群体通过自身努力脱困,进而构建起政府救助、社会扶助和个人自助的新型社会救助模式,并在其他社区推行。

2015年,小榄镇以新市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载体,出台《新市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住房帮扶工作实施办法》,旨在为新市社区特殊困难群体筹集住房改造资金,通过“美丽大变身”——社区困难家庭家居改造计划项目,协助困难家庭改造住房,解决特殊困难家庭住房问题。计划每年为5至10户困难家庭进行房屋改造,预计用6到10年时间,初步解决目标对象的住房安全问题。

“我们会根据硬件设备、家庭经济状况、家庭能力情况、家庭支持网络条件四个基本维度来综合考量家庭困难情况。”麦智敏介绍,目前新市社区共帮助14户困难家庭完成房屋改造,娟姨是正在进行的第15户,今年的目标还有2户。


微信图片_20180827113408.png


房屋改造保留特殊回忆

在改善危旧房屋居住功能的过程中,该项目还注重研究社区文化特征和建筑景观特征,挖掘所改造房屋的特有之处以及居住人对某些物件的特殊情感,注重融入文化内涵,保存文化痕迹,留住建筑底色。

“其实,哪怕是一口井、一个灶台,娟姨都不想我们挪动它。住在这里这么多年,很多东西对她来说,都充满了回忆。”新市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工麦景刚介绍,考虑到房屋的空间布局,本想将屋后的厨房移到房前,但是娟姨想保留在原地,“我们尊重她的想法”。

2016年,该项目还联合爱心设计单位及公益机构为帮扶对象提供房屋翻新、室内装饰、结构改造等帮扶,为项目注入专业力量,改善帮扶对象的居住环境。麦景刚透露,经过沟通联系,今年下半年会继续与公益设计师平台展开合作。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他们的设计会很好地顾及到使用者的感受,施工方案都会注意保留原有痕迹,还能带来大量的公益资源。”麦景刚说。

据统计,2015年以来,“美丽大变身”房屋改造公益项目通过筹款活动、项目创投等形式,共筹得善款45万元;通过资源链接,累计获得超过50家爱心单位捐赠的价值超过53万元物资赞助。


微信图片_20180827113540.png


【申请流程】

1、居民提出申请

2、社区审核转介

3、中心复核资料

4、社工入户确认

5、协商工程方案

6、申请结果公示

7、签订三方协议

8、工程修建动工

9、最终成果验收


【受助对象】

居民符合以下5项基本条件即可申请住房帮扶

1、新市社区在册低收入困难家庭

2、房屋产权清晰,对房屋享有实际所有权

3、住房面积狭小,住房空间、结构、格局不合理

4、漏水、侵蚀、开裂等影响居住质量的老旧住房

5、电路老化、电器破损存在用电隐患


【记者】郭冬冬 

【摄影】叶志文

【通讯员】邓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