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第四人民医院“医-社”联动,融通区域服务

2018-10-19 16:38

2018年10月16日下午,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党员志愿者和医务社工走进了南海区第八人民医院的呼吸内科病房,探访了一位曾在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接受社工服务的群众。这位群众在四院接受治疗时,曾告知社工想要做一本关于自己、关于家人的相册,以回顾自己近些年来走过的路,旅游过的地方。在社工与家属沟通后,便着手帮这位群众圆一个心愿。

但这位群众从四院出院一段时间后出院,因家在丹灶,四院医务社工就在思考怎样做好延续服务?首先将该群众的情况与八院医务社工做了详细有效的沟通与对接工作,由八院医务社工对这位群群众提供持续性的帮助和关心。八院的医务社工接手后,及时做了家访,掌握了基本情况。直到这位群众因身体原因入住八院,及时的在院内提供社工服务并将信息向四院医务社工沟通反馈。

党员志愿者和医务社工和根据提供的资料,制作了新颖的、信息量大的“爆炸相册”,一层一层的展示,就像时光的年轮在发出温馨的光芒。相册做好后,四院医务社工和党员志愿者这次的跨院探望就是要把这本凝聚着祝福、凝聚着心意、凝聚着幸福时光的爆炸相册交到他的手上。

     在八院社工的带领下,她们来到了这位群众的身边。一看到大家,这位群众和家属就露出久违的笑容,那是见到亲人般的笑容,这一刻定格在到场每个人的心中。医务社工和党员志愿者亲切地询问最近身体和生活状况。随后,向他和妻子展示了精心制作的爆炸相册,看着他和妻子回味着相册里人和情景,听他说哪张是北京的冬天、哪张佛像是在广西拍的、哪张是大家族的合影、哪张是小孙子的调皮......

微信图片_20181019164326.jpg


家属也是社工的重点服务对象。社工耐心聆听着照顾者的话语,轻抚照顾者肩膀,同理其近段时间照顾的压力之大,肯定她做的所有努力,并称赞其把服务对象照顾得特别好,叮嘱照顾者要保重身体。

像该个案这样转院后继续得到社工服务的案例不是特例。宁养关爱项目于2014年3月正式在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开展,四年来已经为超过150名重大疾病、临终患者及家属提供跨专业跨领域的宁养关爱服务,项目逐渐从院内拓展到了院外,有利推动了本土的善终文化,让重症病人得到更多的关爱。

此次探访活动正是践行了首届南海区西部片区医务社工交流会会议中提出的重要指导精神,即搭建南海西部片区医务社工互动平台,推动行业规范和经验交流,促进本地医务社工发展。通过此次跨院探访活动,不仅体现了医务社会工作服务的延续性,加强了医院之间的交流合作,还增强党员社会责任感,西部片区医务服务项目的后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