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服务延伸到社区,广州这个街道如何帮待业人

2023-06-09 09:25

5月26日,在广州市荔湾区人社局的指导下,荔湾区南源街道南岸社区就业驿站揭牌,驿站将就业服务延伸至社区基层。

“南源街道是广州市老城区的老街道,很多待业人员属于40多岁、50多岁的年龄层,求职过程中存在信息不对称、对就业形势不了解的问题。”承接就业驿站运营的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社工蓝女士分析。

就业驿站今年4月开始试运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将协助就业服务部门,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供求对接服务。

街道居民姚女士今年45岁,之前在外贸行业工作,由于家庭原因辞职,待业一年多。在区人社部门的对接下,她接触到了就业驿站,工作人员根据她的需求,推荐了一些公益性岗位。

“这些岗位就在家门口,时间也比较灵活,方便照顾家里人。”她说,自己以前在一些招聘平台投递了简历,很多都没有下文了。有了就业驿站帮忙对接,掌握的信息更全面,更有针对性。

47岁的廖女士此前做财务工作,现在找工作也偏向财会、文员方面的岗位。在跟驿站工作人员的交流中,她了解到如今家政行业的需求很旺盛,同时,驿站还会提供相关的技能培训,她决定报一下家政、烹饪方面的培训班。

“多学点技能,才能多点机会。”廖女士说。

蓝女士介绍,驿站还会举办团体辅导、案例分享活动,帮助更多待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同时,驿站会定期对求职者和企业进行回访,做好跟踪服务。

下一步,南源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南源街道南岸社区就业驿站将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政策服务、保障辖内企业用工需求、稳定企业生产经营等暖企服务。

南源街道南岸社区就业驿站将持续摸查就业需求,为待业人员提供“菜单式”“定向式”就业指导,开展技能培训、就业岗位匹配对接等就业服务,精准帮助待业人员在“家门口”就业。

【文字/视频】南方+记者 吴晓娴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