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社会学的角度 如何看待明星吸毒、家暴的现象

2018-12-24 11:17

在公共的社会关系中,明星被赋予了不同的社会地位,从而形成了一定的社会阶层。明星和企业家作为在社会中存在的公众人物、他们被看做是社会的精英、时代的引领者。其行为会对一般大众产生一定的影响力,这就是为什么网友看到歌手陈羽凡吸毒、演员蒋劲夫家暴、以及刘强东的性侵案为什么在线上和线下空间会掀起一翻舆论的原因。

微信图片_20181224111858.jpg

作为吃瓜群众的我们,只是在旁观种种事件的发生,却从未真正思考过为什么看似精英的他们,也会犯这种低级的错误。今天我们用一个社会学原理就可以告诉你,精英界的他们为什么会触碰法律底限。


一、明星、社会精英也是普通的人类


“矛盾虚伪贪婪欺骗\幻想疑惑简单善变好强无奈孤独脆弱\忍让气忿复杂讨厌嫉妒阴险争夺埋怨\自私无聊变态冒险好色善良博爱诡辨\能说空虚真诚金钱哦我的天高级动物”


摇滚歌手窦唯的歌曲《高级动物》中,用了32个词语,将人类的个性概括起来,最后总结人是一种被赋予思想和灵魂的高级动物。人因社会地位的不同而赋予了不同的社会身份,但是除了除去我们在社会中被赋予的标签,我们每个人都是普通的人类,是一种高级动物、人所固有的人格特征都是自带的。多少社会职场上的人是带着面具生活的,任何人都会有善良、简单的一面,当然也会有自私、阴险的一面。好的一面留给了大众,而负面的自己消解,至于没有消解掉的,就会影响人的行为。

微信图片_20181224111923.jpg

二、社会学说:人的人格被分为三类,本我、自我、超我。


今天刚读的“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论,读完这个理论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我的疑惑。这个理论很简单,以下分析结合了近期现实生活中发生的案例,耐心看下去会有收获。


在该理论中,人的人格被分为三类,本我、自我、超我。


一是本我,是指既无意识,它由欲望和本能冲动构成,在暗中支配着自我和超我,本我的活动,尤其是性欲的活动,由于受到道德和良心的压抑,不得不采取迂回曲折的途径,以求得变相的、象征性的满足 。欲力升华的过程,往往表现为创造力过程。也就是行动。

这就可以解释近一年发生的高等院校教授##学生案、刘强东性侵案件,是人的本我超越了自我和超我,所以做出违反社会道德的事件。

微信图片_20181224111949.jpg

二是自我,是一种认识过程,它是通过后天的学习、通过与周围环境的接触而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自我的目的就是使个体维持在达到目标的轨道上。自我既满足本能的要求,又压抑本能的要求,使之只能得到象征性的满足。自我就是要求我们要遵守社会规范和社会道德,才能够在社会上有序的生活下去。明星一般在公众面前一直维护的自我形象,在一个文明社会中,一个公众人物应该起到的模范和带头的作用。外在的表象只是浮于表面的,至于内在的自我,或许只有身边的人才会知道。也可能身边的人不知,就想胡海泉一样,连问十个为什么。


三是超我,是指是社会中的禁忌、准则、规范在人的意识中的反映。超我的两个子系统,一个是自我理想,一个是良心。如果超我占据了人的大部分意识,也会导致人偏离正常轨道,也就是大部分精神病患者吧。

微信图片_20181224112014.jpg


三、破坏了本我、自我和超我三者之间的平衡关系,从而导致个人越轨行为。


社会越轨产生的原因是人格中的超我和自我没有得到充分的发展,破坏了本我、自我和超我三者之间的平衡关系,使本我得不到应有的控制,从而导致个人越轨行为。也就是会发生强奸杀人破坏社会安全的事件。

无论我们看起来多么有影响力、多么正面的人,其实回归到最初,他还是一个物理上的人。


来源:文化影像

           社工观察

编辑:李凯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