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培育|《项目炼成记》,社会组织者必看!

2019-03-26 16:39

为了社会组织能有目的性、方向性地发掘社区需求,提升社会组织的项目撰写能力,北达博雅社工在九江镇社工委的指导下开展“伴我成长”社会组织专项培训——项目调研和项目策划。


项目调研篇

社区服务需求调研是开展社区服务的前期重要工作,在服务规划、项目研究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然而,这也是往往最容易让人忽视的重要部分,很多的需求调研备受质疑。具体表现在调研方法单一、样本选取代表性不足、问卷设计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调研数据分析结果简单。那么社会组织应如何才能开展科学合理、系统化、接地气的需求调研活动呢?

2月28日,北达博雅社工邀请了卢九妹导师面向街坊会骨干开展项目需求调研培训。卢老师擅长各类社会调查、数据分析、项目研究、服务策划,并且曾获广东省社会科学院2012年度“应用研究成果表彰奖”。


导师主要通过以下3个板块讲述项目需求调研内容:


1. 从项目调研到项目主题的设计;

2. 2种实际操作中的社区调查流程;

3. 社区调查的方法介绍:问卷法、座谈法。


完整的社区调研不单是资料收集的过程,而是一个闭合回路。


理论学习结束后,参与者分成两个小组,以“青少年青春期与父母的纠纷”为主题,围绕面临的问题、现在应对的方式、他的期望、他的要求4个方面分析服务对象的需求。


项目策划篇

有了精准的服务需求以后,该怎样设计服务项目呢?为了解决街坊会骨干的疑问,北达博雅社工于3月14日开展了社会组织项目策划的专项培训,当天还邀请了何舒婷导师,她对公益创投、项目研发与社会组织骨干培育等内容有一定的研究,并且具有开展相关主题课程的丰富经验。


开始前,导师便带领大家玩起了热身小游戏,大家在接下来的培训中更加精力充沛了!


导师分别从申报主体信息、项目背景、项目书框架构成等内容进行讲述,为了让学员们认识到项目的基础知识。


通过“问题树”和“目标树”分别作为项目设计的练习,骨干们都非常积极地上台表达讨论的想法,导师负责点评。

除了项目设计与撰写外,其中预算编制也是非常重要的,能够更好地监控整个项目的资金运用情况。

2期的项目炼成记专项培训尽管结束了,参加培训的小伙伴们都希望以后还能在微信群上多学习交流。以上的干货是精简版,想要详细版的就多留意我们的后续推送哦!



供稿:乐善九江创益中心运营项目

撰稿:李瑞燕

审稿:张志华

编辑:吴敏妍

吴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