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助患实录| 阳光是属于每一个小孩的

2020-05-22 10:05

编者按

医院是一个能看到人生百态、世间冷暖的地方。患者在医院里进行治疗,同时也可能承受着来自心理、家庭、经济等各方面的压力。

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有一群穿着蓝色马甲的人,他们叫做“医务社工”,承担着帮助患者处理就医期间的就医适应、心理情绪、医患关系、大病救助、家庭支持和链接社会资源等一系列问题。他们陪伴着患者,一同面对病魔带来的各种压力,一起解决非医疗性的问题。

开设《人文省医——社工助患实录》,目的是让更多人了解到社工和患者的故事,让每个人真切感受到“人文省医”不是遥远的口号,而就在我们的身边。


人文省医——社工助患实录  第006故事

阳光是属于每一个小孩的

故事地点:心儿科、心外小儿科


病房志愿活动,

带给住院患儿欢乐

微信图片_20200522102038.jpg

从2018年4月份起,每周四晚上,医务社工都组织医务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到心儿科和心外小儿科为住院患儿和家属开展“手舞足蹈”故事会志愿活动。通过用表演手偶故事让患儿了解住院治疗的原因和过程、用画画让患儿表达内心的感受等形式,降低患儿对住院治疗的恐惧感,也让家属有喘息的机会,更好地照顾患儿。

微信图片_20200522102112.jpg

初次见面,

本是活泼开朗的安静小孩

这一天,陈社工照常组织志愿者走访病房,邀请患儿及家长参加活动。当走到21号床时,看到一位靠最里面床角、低头坐着的小女孩。她的妈妈坐在她旁边,好像在说着什么,脸上满是无奈和担忧。

社工尝试邀请妈妈参加活动,但妈妈似乎提不起兴趣。于是社工转向小女孩说:“今晚我们走廊外面有故事会活动,有哥哥姐姐给你讲故事,可以画画,还有小礼品送给大家哦,你想参加吗。”小女孩抬起头,惊讶地看了看社工,又转头看向妈妈。

妈妈告诉社工,小女孩叫小圆圆(化名),原本很活泼开朗。但这几天入院后她就没怎么说话了,除了睡觉就在床上坐着,见到医生护士都很害怕,妈妈也不知如何是好。

微信图片_20200522102144.jpg

听到妈妈这样子讲,陈社工请来了个好帮手——大童同学(穿着人偶服的志愿者,在活动开展前走访病房,吸引患儿注意)。刚开始,小圆圆也只是抬起头看着,随着小童同学表演动作越来越丰富、甚至还跳起舞来,小圆圆终于露出了笑容并跟随大童同学走出病房参加故事会活动。妈妈欣慰地跟社工说:“这是这几天来她第一次笑,幸好有你们,有这个活动,不然我都不知道怎么哄她才行。”

微信图片_20200522102204.jpg

故事会活动结束后,社工向妈妈了解小圆圆的手术安排。妈妈无奈地说:“手术费要8万元,我想尽办法也只凑到了2万元。”说着说着,小圆圆妈妈眼泛泪光,无奈地低下了头。

“家里是有什么困难吗?”社工问。

小圆圆妈有点羞愧地说:“家里本来生活就困难。她爸有精神分裂症跟抑郁症,需要长期吃药,也不能出去工作。最近考虑到她需要治疗,她爸的治疗已经暂停了下来。我只能打打散工,勉强维持生计。但现在她要住院,我又不能去打工,就等于那一点收入都没有了。我们的亲戚朋友也不多,能借的都已借过了,他们也不容易。我实在没办法了。”小圆圆妈说着说着,眼泪不禁掉了下来。陈社工递了一张纸巾并告诉她,社工部可以协助他们尝试申请基金会的救助。小圆圆妈妈听到这句话,眼里好像看到了一点希望。


生命存希望,

办法总比困难多

第二天,小圆圆妈妈来到医务社工办公室。陈社工向小圆圆妈妈详细了解了小圆圆的疾病情况、家庭情况,经评估,小圆圆的情况最符合爱佑慈善基金会的救助条件。

陈社工向小圆圆妈妈详细讲解了爱佑慈善基金会的申请流程及所需要准备的申请资料,解答小圆圆妈妈在资料准备过程中的疑问及协助申请爱佑基金会的救助。

在提交完整申请资料的5天后,爱佑慈善基金会回复:小圆圆通过了爱佑慈善基金会的救助申请,可获得相应的手术费用资助!听到消息后,小圆圆妈妈激动地跟社工说:“这对于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啊!我现在好像压在心头上好几天的一块大石放下了。真的非常感谢你!”

在各方的努力下,小圆圆顺利进行了手术,术后康复情况良好,但仍存在费用缺口。社工在分析小圆圆的家庭情况后再次与科室、爱佑基金会进行沟通。经沟通协调,医疗保险可报销约3.5万、爱佑慈善基金会的资助额由原来的2万元提高至3万元,即小圆圆家庭只需自费约2.1万元,经济压力大大减轻。

几天后,小圆圆顺利出院回家。陈社工在尊重家属意愿的前提下把小圆圆转介给当地双百社工站,由他们对小圆圆的术后社区康复进行跟进,协助小圆圆家庭办理低保、残疾等手续,增强小圆圆家庭的社会支持体系,让小圆圆享受更好的出院照顾服务。


后 记

以患者及其家庭为中心的贫困患者大病救助服务,首先解决的问题是患者治疗费用缺口问题,此外,还需要关注患者的心理需求及家庭社会支持需求。因此,在小圆圆住院治疗过程中,医务社工主要开展3部分工作:第一是链接基金会的救助,解决医疗费用问题;第二是评估小圆圆及其家属的心理情况,疏导不良情绪,缓解患儿压力及焦虑;第三是全面评估小圆圆的社会支持情况,为小圆圆家庭链接双百社工站服务,增强家庭功能。


供稿:广东省人民医院社工部

编辑:梁永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