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达博雅企业社工走进广西藤县蒙娜丽莎

2022-03-03 17:13

2022年3月,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联合会、广西蒙娜丽莎新材料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联动佛山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正式启动了“广西蒙娜丽莎工会社工服务项目”。

早在2015年,北达博雅便与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达成合作,成为广东省佛山市首个以项目嵌入运作模式进驻企业开展企业社工服务的机构,携手蒙娜丽莎集团工会探索民营企业基层工会建设发展的新路径。通过专人做专事,以社会工作的理念与方法开展职工服务,帮助企业有效回应职工需求,搭建企业与职工畅通的沟通桥梁,解决企业职工的实际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303171208.jpg

广西蒙娜丽莎工会社工服务项目启动

经过多年的发展,蒙娜丽莎集团总部已经形成了“党建引领、工会负责、组织(工会小组)运作、专业(社工)支持”的职工服务模式。“工会+工会小组+社工”的三工联动运作模式也成为其工会工作开展的一个亮点。社工与企业工会紧密合作,在工会建设、劳资关系协调、困难职工帮扶、职工心理辅导、职工社团培育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大大调动了职工的参与积极性,活跃了企业文化氛围,为企业工会探索出一条创新可行的可持续、可复制的发展路径,也给其属下子基地甚至其他民营企业基层工会起到了示范性作用。特别是蒙娜丽莎集团工会联动北达博雅企业社工针对困难职工的帮扶举措在去年获得了广东省总工会的高度肯定,并被评价为“广东经验”。

社工组织工会骨干开展团建活动

社工组织新工开展茶话会


如今北达博雅企业社工走进广西,“广西蒙娜丽莎工会社工服务项目”的启动,是对北达博雅在广东的优秀企业社工服务经验和成果进行推广复制,是一次尝试也是一次验证。下一步将陆续把企业社工服务推广复制至其他蒙娜丽莎属下子基地,逐步形成集团式企业社工服务全覆盖。


项目:蒙娜丽莎工会社工服务项目

撰稿:梁永锋

审稿:李婷婷

编辑:吴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