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巧手匠心,编“祝”美好三月

2022-03-15 14:23

“妈妈,你小时候家里也有这种篮子吗?”孩子小沁好奇地向妈妈询问着。3月5日上午,狮山镇罗湖社区妇联联合狮山镇社区学院总院,邀请大涡塘竹编队走进罗湖社区罗村花苑邻里中心,为小区妇儿家庭带来一场别具特色的竹编文化体验之旅。

传统竹编技艺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更是富含着劳动人民辛勤劳作的结晶。活动开始,大涡塘竹编队队长杨爱珍为18组妇儿家庭分享了竹编历史的渊源,以及竹编制作小技巧。

微信图片_20220315141924.jpg

大涡塘竹编队走进罗湖社区罗村花苑邻里中心。

随后,大涡塘竹编队的巾帼志愿者现场为参加活动的家庭展示了刮青、分块、竹篾制作等工艺流程,编、插、穿、削、锁等各种技艺手法让在场的大小朋友惊叹竹编技艺的非同凡响。

微信图片_20220315141943.jpg

孩子学习竹编技巧。

在妇儿家庭拿到老师派发的竹编手工包后,大家都迫不及待地尝试着动手。竹编需要细心和耐心,孩子们和妈妈都积极地请教大涡塘竹编队的志愿者,相互配合、探讨竹编的基本制作技巧。

微信图片_20220315142006.jpg

相互合作进行竹编。

“活动非常好,不仅让我跟孩子近距离地感受手工技艺,更是让我们更深刻地了解到竹编技艺的内涵 。”社区居民叶芷说。

据悉,本次活动是罗湖社区“探非遗,共成长”系列家庭教育活动之一,旨在结合本土特色文化,推动巾帼力量参与社区创建熟人社区,丰富社区亲子家庭教育内涵,促进家长和儿童共同成长,做美好家庭倡导者。


转载自:珠江时报

供稿:罗湖社区融爱家庭服务中心

编辑: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