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志愿·共成长”志愿者培训沙龙圆满结束

2022-09-16 09:11

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10月,协助医院开展志愿服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志愿服务队得到空前的发展,大量社会志愿者加入。志愿者们穿着橙色的马甲,协助疫苗接种、核酸检测、门急诊导诊、协助患者使用自助机……志愿服务队成员,不计报酬,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人间大爱。

微信图片_20220916091035.jpg


为进一步增强志愿者对医院和团队的归属感,提升志愿者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规范志愿服务队管理,2022年9月4日上午,我院团委联合医务社工开展“齐志愿·共成长”志愿者培训沙龙,志愿服务队共有7名骨干成员出席了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916091057.jpg

培训以“抓鸭子”游戏热身暖场,并通过完美义工装备大拍卖互动游戏,让志愿服务队成员在竞拍过程中认识个人和团队价值取向,并激发队员反思志愿服务的价值和意义。参与竞拍的两组队员可谓斗智斗勇,使出浑身解数,将自己认为作为一名义工应具备的条件、能力以及要求等,收入自己的囊中。此次装备大拍卖,两组队员一致认为:作为一名志愿者,最重要的是要获得家人的鼓励和支持才能长久坚持参与志愿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916091119.jpg

紧接着,医务社工邀请骨干志愿者分享志愿服务经历和经验,队长龙哥向在场的各位骨干介绍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志愿服务队的发展历程,以及从事志愿服务给他带来的快乐。而最让社工触动的是志愿者兰姐的分享,她将在场每位骨干志愿者的优点分析出来,并赞扬志愿者们抱着满腔的热情、为社会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兰姐作为一位年近70岁的老人家,她认为做了志愿者之后,真的是越做越精神,跟年青的志愿者一起,心情也会变好。不仅可以改善其精神状态、还可以增长知识、提升自我,与时俱进……兰姐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影响带动着身边100多位朋友一起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本次培训的重点是绘制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志愿服务地图和探讨志愿服务队的年度计划,通过头脑风暴的形式,围绕目前队伍提供的志愿服务岗位以及内容,并根据队伍成员的兴趣、潜能和优势,想为患者提供的服务内容和岗位进行绘制。医务社工希望通过完善医院志愿服务地图,让服务更具针对性,实现供需精准对接。完善的志愿服务地图可以明确标示出各志愿服务点的名称、服务的时间和服务项目,患者需要什么服务、什么时间可以享受服务,志愿者可以提供什么服务、什么时间做志愿服务、到哪里提供服务,一张志愿服务地图一目了然。未来医务社工希望可以打造好医院的志愿服务地图,为医院提供更加精准刚需的志愿服务,欢迎医院各个科室、门诊将志愿服务需求提供给医务社工进行收集,也欢迎有意向的志愿者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最后,医院志愿服务队骨干还针对队伍未来长期稳定发展提供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服务方案,围绕志愿服务队的培育、管理、维系和表彰等方面,分别提供了很多参考和建议。接下来医务社工将带领骨干成员继续完善医院志愿服务地图和志愿服务计划,根据队伍需求,不断提升队伍成员综合服务技能和团队归属感,为医院和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志愿服务,扩大我院“医护人员+医务社工+医务志愿者”的品牌影响力!



供稿: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医务社工项目

撰稿:刘小妃

审核:关淑凡

编辑:吴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