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创熟——党建力量助力老旧楼宇改造

2022-09-16 14:41

为促进创建沙头熟人社区,培育单体楼居民骨干主力力量,实现“党建引领+楼宇自治”的模式,营造共商共建共治的氛围,8月,在沙头社区党委带领下,北达博雅社工联动党委资源,助力民康路老旧小区改造行动。

党建引领,创熟社区

为切实了解民生问题,沙头社区党委以“民主决策、民主参与”为重点,深入了解居民群众对居住的楼宇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凝聚邻里互助小组力量,以骨干茶话会作为契机收集居民对裕雅楼二楼平台改造的微改造意见和心愿。茶话会上,居民骨干纷纷积极响应,提出“二楼平台改造”“翻新杂物房”等期望。

同时社区党委和群众对裕雅楼二楼平台进行实地走访中,发现二楼平台管道离墙面比较远,有居民反映不少二楼平台是裕雅楼唯一居民聊天、儿童玩耍的地方,管道离墙太远,不少居民儿童不小心就会出现绊倒、碰撞等情况。此外,社区党委还收集到二楼平台存在漏水、一楼杂物室门生锈老旧明显等楼宇常见问题。


社区党委副书记崔燕琼表示:居民提出问题,党委应当及时解决问题,一件“民生小事”也应关注,同时联动居民为楼宇治理谋划,发挥居民骨干“锦囊”作用,才是“党建引领+楼宇自治”模式运营的关键点!

裕雅楼二楼平台水管道

裕雅楼杂物室门新旧不一,部分生锈严重

党建引领,资源联动

为充分调动居民参与楼宇自治的积极性,构建党群合作共建共治的新型社区治理模式,发挥社区党委、居民骨干在开展基层治理资源发掘优势。8月13日,社区拉动资源,收集部分沙、水泥等材料到民康路15号(裕雅楼),当日晚上,在骨干老老师的呼吁下,居民把所有材料运输至二楼大平台处,静待动工开始!

居民自主搬运材料

党员先锋,居民合力

经过紧密的筹备,8月18日、19日晚上7点半,在邻里互助小组党员骨干泽成、街坊骨干老老师发起呼吁下,10名居民到达二楼平台,大家分工合作,有些负责搅拌水泥和沙,有些负责铺好水管道,有些主动做起后勤工作,协助搬运一桶桶材料到平台中,在10名骨干的带动感染下,陆续有收工回家的居民主动拿起铲子加入美化行列中。本次美化行动直至晚上11点半居民骨干逐渐离去,没有一人喊苦喊累,脸上都挂满开心的笑容,并对自己能为裕雅楼美化贡献一份力感到自豪。骨干老老师、泽成发挥党员带头、骨干引领的作用,在居民逐渐离去后仍投入到美化行动中,为铺好的水泥的楼道加工、修整,使得水泥道更加平滑整洁。

居民合力对楼道进行铺水泥

美化后的平台管道

骨干带头,居民共建

8月27日下午,随着裕雅楼热心居民骨干老老师的一声令下,居民们自发带上家中的工具,陆续到达裕雅楼二楼平台处,在老老师的指导下,居民有序地拿起材料,分区域对二楼平台进行涂地漆,期间,细心的居民发现地漆较稠,涂色不均匀等问题,经过居民骨干共同讨论,多次试验,最后调出适合的地漆浓度,重新动工。

烈日当下,居民们的衣服多次湿透,额前汗流不止,即使在偶尔闲聊的声音下,手中的活儿的速度也没有停下,经过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努力,二楼平台“焕然一新”,每一个经过的居民都表示称赞和认同,纷纷对“义务志愿者”的居民们竖起大拇指!

居民们对平台进行涂色美化

趁热打铁!骨干老老师考虑材料已备齐,在北达博雅社工的协助下,8月28日下午,老老师和居民们到一楼杂物室前,预备对生锈老旧的杂物室门进行翻新。在邻里互助小组的骨干们带领下,裕雅楼居民们团结一心,纷纷积极响应到裕雅楼美化行动行列中,经过昨天的涂色经验,居民们表示“经过昨天的锻炼,今天的杂物室我已经经验丰富啦!”

话不多说,只见居民们分工合作,一人拿起滚筒,一人拿起油刷,大家合力把裕雅楼一个个杂物室门口进行“翻新改造”,看着焕然一新的杂物室门,居民们感到非常自豪。有居民表示,虽然在美化过程中搞到“腰酸背痛”,但是能为楼宇美化贡献自己一份力量,还是感到自豪和满足。还有居民笑着说:“这个门我刷又快又好看”,还有居民打趣到“经过这两次美化行动,我想日后对家里的翻新改造可以出师了!”

本次美化行动本次美化行动,不仅促进党员和群众之间的关联,使得党群关系更近亲密,同时做好切实解决群众民生难题,不仅做到“不放过每一件民生小实事”,同时落实做好社区党委“为民服务”的初心,展示党民一心的面貌,促进党建带领下居民参与楼宇治理的“决心”以及“行动力”,培育出色的楼宇邻里互助小组队伍,提升居民参与楼宇治理行动的自豪感、满足感,同时提升居民对“创熟社区”的参与度以及幸福感。

下一步,沙头社区党委将会和北达博雅社工一起对裕雅楼杂物室墙体进行美化,邀请居民一起对墙体绘画涂色,打造专属裕雅楼的公共活动空间。


供稿:九江沙头创熟项目

撰稿:刘裕雯

审稿:崔燕琼

编辑:刘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