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社区脑卒中筛查健康宣教活动

2022-09-20 17:13

脑卒中,也叫脑中风。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因为脑血管堵塞而引起的脑梗塞,一种是因为脑血管破裂而引起的脑出血。脑中风的发生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目前是中国人群致死率和致残率最主要的疾病。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出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将“以基层为重点”放在首要位置。而在基层社区中,由于长者们对于脑卒中知识了解程度少,存在多种误区,发生疾病时不及时到医院就诊的问题,使得小病变大、变复杂影响救治,因此未病先防尤为重要,可以起到降低卒中发病风险作用、做到及时预防和干预。

 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是国家综合防治卒中中心,同时也是中国卒中中心颁发的优秀红手环志愿单位。未病先防一直是他们致力的目标。

 9月14日上午,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医务社工和神经内科医护人员送教入社区,与顺德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合作,在红星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开展预防脑卒中健康宣教活动,前来参与的社区长者逾40人。

微信图片_20220920171227.jpg

 活动当天,由红星社区健康大使为长者们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王艳军、副主任护师陈怡为长者做脑卒中初期筛查,并进行现场一对一医疗咨询。神经内科护士长王艳军作为我院营养师,向前来咨询的长者详细地讲解脑卒中的预防方法,并针对长者的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健康营养膳食、运动指导,如“血糖高的人群应该注重饮食顺序,先喝汤、吃菜、再吃肉最后才吃主食”、“饭后走路半小时”等等,通过帮助长者养成良好饮食、生活习惯,从而更有效地控制血压、血糖。

 副主任护师陈怡耐心地为长者解释其生活中诱发卒中的潜在危险因素,并指导长者正确检测血压、血糖的步骤,长者们围坐一旁,听得津津有味。微信图片_20220920171321.jpg

医务社工通过派发宣传单和现场讲解,向社区长者普及卒中早期相关症状以及应急处理方法,让社区长者对脑卒中的危险因素、早期症状、如何进行早期预防等方面有了全面认识和理解。

 此次医路仁善进基层,脑卒中筛查健康宣教活动获得了长者们一致认可,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知识,受益匪浅。接下来,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医务社工将继续和医院医护人员,定期社区中开展筛查和预防宣传知识,让长者可以通过早预防、早治疗、早诊断以降低疾病发病率,增强社区长者的健康意识。

微信图片_20220920171452.jpg

项目介绍:

 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危急难病友关爱中心医务社工项目获得顺德区卫生健康局顺德区医务社工项目补助资金支持。本项目以“仁爱赋能、全人关怀、品牌提升”为服务理念,通过搭建“危急难病友关爱中心”的服务平台,构建“医务人员+医务社工+医务志愿者”的服务团队,围绕“危急难-全人计划”、“危急难-赋能计划”、“危急难-关怀计划”、“危急难-慈善计划”,以及“危急难-品牌计划”五大服务计划,为“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三大中心为核心的患者及家属、医护人员、志愿者、社区居民等提供全方位、有温度、高品质的人文关怀服务。

供稿: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医务社工项目

撰稿:莫紫娟

审核:王艳军、温冬宝

编辑:林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