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核多元”齐发力,罗湖创熟在行动

2022-10-14 09:50

狮山“创熟”实践路径

罗湖创熟在行动

狮山镇罗湖社区积极探索楼长队伍长效运作机制,全力打造社区志愿服务队伍,长效提升自治主体参与持续性,全方位搭建多元共治的议事协商平台,精心培育社区创熟品牌活动,着力筑牢共建共享的群众根基,为狮山创熟和基层善治赋能加码。


楼长助力先行,社区互利共赢

微信图片_20221014094948.jpg

在龙光君悦龙庭楼长志愿巡逻活动中,巡查人员就小区外围停车场闲置场所的用途进行探讨

2022年9月24日和9月25日,龙光君悦龙庭楼长团队、翠湖绿洲楼长团队都积极响应罗湖社区2022年度小区创熟年度活动计划安排,分别组织小区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小区物业等多名代表,一起开展每月一次的楼长志愿巡逻活动,针对小区公共设施、消防通道、车库、绿化、卫生、公共区域等区域进行常规巡查和针对小区业主较为关注的应急消防通道违规停车、电动车乱放、出入车库增设隔离桩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巡查。

巡逻结束后,楼长巡逻小组与物业在会议室及时开展了主题议事会议,楼长代表集中汇报了巡查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并积极与物业商讨解决办法和后续跟进措施,助力和谐美丽小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小区居住环境与安全系数,为创建睦邻互助的熟人小区而努力。

微信图片_20221014095005.jpg

翠湖绿洲楼长团队代表在主题议事会议中汇报巡查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

开展楼长志愿巡逻服务,使小区问题从“等待解决”逐渐向“自主解决”转变,让更多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小区自治,实现“家门口”微治理,从而构建和谐美好幸福家园。


  志愿公益服务,创熟同心同路

为了推动社区志愿力量成为社区创熟的中坚力量,引导社区志愿者在党建引领下有序参与社区创熟治理工作,积极为小区治理出谋划策,2022年8月27日,罗湖社区翠湖绿洲党支部、楼长团队联合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在翠湖绿洲三期6号门篮球场旁举行了每月一次的党员楼长接待日活动。

小区居民踊跃前往现场为小区建设献言献计和进行政策咨询,负责接待的活动工作人员也耐心倾听、积极解答,并认真做好相关记录与登记服务。党员楼长接待日活动不仅让更多小区居民成为创熟同路人,共同为小区治理添砖加瓦,也为社区政策宣讲开通了更为直接且恒常化的宣传渠道,全面推动社区善治。

微信图片_20221014095034.jpg

翠湖绿洲党支部委员、楼长耐心为小区居民答疑解惑

为了更有效地调动辖区内基层善治组织积极参与小区治理与志愿服务行列,增强社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感与获得感,营造创熟睦邻、互助便民的社区文化氛围,2022年9月3日,罗湖社区党委联合罗村派出所、福星大楼楼长团队、罗湖社区便民志愿者服务队,在福星大楼二楼议事康娱平台举行“便民服务进小区,邻里创熟共和谐”罗湖社区公益便民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活动通过义剪、义诊便民服务,禁毒、防诈骗、粤居码、新市民政策宣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获得了小区居民的充分参与和好评。

微信图片_20221014095117.jpg

政策宣传与便民服务摊位

“在多场社区公益便民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中总能看到我和其他社区党委、社区工作人员、党员代表、小区楼长、驻点社工等人员的身影”,罗湖社区党委委员吕红磊分享社区创熟工作经验时说道,“社区睦邻创熟文化氛围无法一蹴而就,需要我们基层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一点一滴、一场一次地扎根群众、真正走到群众身边去,多与居民相处、共建,才能逐渐向‘共治’、‘共融’格局发展。未来,我们也将继续为之努力”。


  民主协商议事,多元共建共治

微信图片_20221014095142.jpg

被邀请议价的车位管理服务方代表在长信银湾外围车位收费管理主题楼长议事会上依次轮流介绍产品与服务优势

罗湖社区依托“1+2+N”联席会议制度,结合社区实际情况,恒常化推进和开展楼长议事会、季度联席议事会,针对各小区、片区存在问题进行有效良性沟通,及时解决或改善小区、片区事务难题。2022年9月6日和9月9日,在罗湖社区党委的带领下,先后开展了长信银湾电动车充电桩加装主题楼长议事会和外围车位收费管理主题楼长议事会。通过多方协商、现场踩点、邀请比价等良性沟通方式,有效缓解了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少、充电难问题和为加快推动了外围车位有序管理、公共收益恒常公示等工作开展。

先进的治理模式,优秀的创熟经验,既需要广泛传播,也需要坚定践行。近期,风度广场小区居民积极向罗湖社区表达了组建业主委员会的意向。为了加快风度广场小区业委会的顺利组建,罗湖社区党委牵头,联合多方代表在风度广场党群服务站开展了2022年风度广场第二季度楼长联席议事会议。

微信图片_20221014095232.jpg

罗湖社区党委委员吕红磊在2022年风度广场第二季度楼长联席议事会议上介绍业委会筹建事宜

会议上,罗湖社区党委委员吕红磊向与会人员详细讲解业委会筹建流程及相关文件精神,积极解答居民代表对于业委会组建的疑惑与问题,并强调,“现阶段,风度广场小区党员、楼长、志愿者等热心居民代表们仍需继续加强落实小区治理与服务,在服务中发掘、发展、发现真心实意为小区居民服务的好代表,用自体力行来吸引更多的创熟同路人,为创建熟人小区做好人才储备准备”。


 创熟活动纷呈,共建和谐之城

近几年,罗湖社区成功打造了多彩纷呈的社区“邻里节”,以共同兴趣为创熟切入点,丰富了居民的文体生活,提升了居民的社区认同感和归属感;借助文娱力量,宣传了狮山创熟理念,凝聚了更多创熟同路人。

近期,罗湖社区就以“邻里节”主题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创熟活动,如“我心向党·以歌会邻”全民K歌人气大赛、“迎国庆·贺重阳”主题游园会等。系列活动均得到社区居民的踊跃参与和一致好评,为社区营造出“睦邻互助、敬老孝德、共建共融”的熟人小区氛围。

微信图片_20221014095258.jpg

“迎国庆·贺重阳”主题游园会开设了垃圾分类、投壶、幸运转盘、套圈圈等丰富的摊位游戏

“2022年9月期间,社区已举办数场大大小小的社区文娱活动,覆盖社区居民上千人,后续社区还会推出一系列“邻里节”主题活动,希望社区居民能继续积极参加,一起为共建创熟睦邻社区献力”罗湖社区党委委员张瑜萍介绍社区积极推进创熟工作,让更多社区居民感受到社区的“创熟”文化,增进彼此邻里感情。

微信图片_20221014095339.jpg

罗湖社区党委委员张瑜萍为全民K歌人气大赛获奖人员颁发荣誉证书

转自:狮山树本产业家园

供稿:罗湖社区楼长培育项目
编辑:吴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