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冬生参加中法社工服务研讨会,分享中国经验

2023-10-08 08:45

周冰副会长、关冬生总干事参加中法社会工作服务研讨会,分享医务社会工作“中国经验”

2023年9月27日,中法社会工作服务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法国驻华大使馆联合主办,重点围绕困难群体的社会服务与民生保障以及中法两国医务社会工作的现状与前景等议题展开。

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魏礼群,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司法部原副部长刘振宇,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张首映,法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白美燕出席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法双方社会工作领域专家学者以及社工代表参加线下会议。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在致辞中表示,中法友谊源远流长,两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保持密切联系,在两国元首的推动下,民间组织交往也日益频繁,期待双方在社会工作领域开展更多务实有效的合作。

他强调,中国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社会建设和社会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深化对社会运行规律和治理规律的认识,面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政府施政理念由社会管理转变为社会治理,发展社会工作成为时代之需,同时也为其发挥作用搭建了更加广阔的舞台。目前,社会工作已经嵌入社会服务、民生保障各个领域,融入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健康中国、应急救灾、社会治理、社会心理服务等多个方面,成为新时代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专业力量。

他指出,法国经济社会发达,社会工作体系和制度完善成熟,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在推进社会工作理论中国化,构建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理论体系、技术体系、组织体系中,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作为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的会员,非常愿意与法国社会工作各界以及国际社会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项目推广等方面开展合作,与各国社会工作者一起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努力。

法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白美燕对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表示印象深刻,她认为关心人的福祉是双方交流讨论的核心,也是中法双方开展更多交流合作的基础。她指出,中法两国的社会工作者均秉持高度的职业道德,关心最脆弱群体,推动人类社会发展。他们每天都在为数百万的儿童、老人、残障人士提供有力的触手可及的帮助,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他们也在致力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她希望,通过这次会议为双方开启新的合作领域,进一步丰富中法两国双边合作内容,促进两国社会多元化发展。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周惠介绍了中国社会工作发展情况。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中国社会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中国目前已有专业社会工作者160多万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1.9万家,已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3.9万个,398所高等院校开设社会工作专业,其中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189个,社会工作专业博士点22个,每年培养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3万多名。社会工作服务涵盖了老年、青少年、妇女、退役军人、医务、救助、工会、精神卫生、信访、残疾人服务、社区矫正、戒毒康复、灾害应急、文化体育、社会心理、司法援助、健康中国、生态文明、乡村振兴、ESG等多个领域。

下一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将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以社工理论中国化、社工工作组织化、社工队伍职业化、社工服务专业化、社工经费预算化、社工发展法治化为目标,不断推动行业发展、加强国际交流,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为国际社工发展、实现民心相通贡献自身力量。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冰,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总干事、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理事长关冬生参加了会议,关冬生在会上分享了中国医务社会工作实务经验。

法国社会工作高级委员会副会长塞西尔·肖莱介绍了法国社会工作发展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据悉,法国共有超过130万社会工作者,人员遍布法国全境,服务各类困境人群,他们对于提升社会凝聚力和社会工作的实施发挥着关键作用。法国社会工作同时也面临着数字化革命挑战、薪酬待遇低、性别比例失调、行业吸引力变差、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她希望能够通过双方的合作交流,实现行业能力提升,共同应对各类挑战。

在交流分享环节,法国公共卫生局预防和发展处官员艾曼纽·哈默尔, 北京市夕阳再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主管谢乐乐,图卢兹社区卫生站医务社会工作协调员法比安·马奎因,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城乡社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眉山向日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张兴建,法国卫生事业与社会工作非盈利组织国家联合会会长杰罗姆·瓦秋明,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康复医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佳楣,法国红十字会公共政策协调代表主任约翰·吉拉德详细介绍了双方在残障儿童康复、医务社会工作、困难群众服务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和实践经验

据悉,此次会议是落实中法两国元首会晤共识的一项重要举措,后续双方将在此次会议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社会工作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服务两国人民福祉,为推动中法民间交流、实现民心相通而共同努力。

本次中法社会工作服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国际交流合作执行负责人刘利嘉与法国驻华大使馆社会事务参赞哲凯共同主持。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戴爱姣,副会长乔恒,研究室主任张本平,国际交流事务负责人倪健等参加了线下会议。

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前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主任、教授范燕宁,中华女子学院教务部(研究生处)副部长王献蜜,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师王阳,《公益时报》社战略发展中心负责人周海山,北京市西城区卫健委四级主办李袁飒,北京西苑医院主任护师黄砚萍,北京中医医院医务社工教研室主任李欣慧等医专委会员及医专委工作人员胡嘉慧现场参与了研讨会,同时有60多名医专委会员线上参会。

来源:社工中国网、中国医务社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