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社工教育协会医务社工专委会年会

2018-10-30 14:48


第四届中国社工教育协会医务社工专委会年会暨第二届广东省医务社工研讨会在佛山西樵举办


2018102728日,第四届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第二届广东省医务社会工作研讨会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社会工作专家、医院代表、医务社工、社会组织代表、新闻媒体等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1.png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广东省医务社会工作研究会共同指导,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社会工作委员会主办,由佛山市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佛山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

图片2.png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马凤芝讲话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马凤芝发言:“本次会议的目的是搭建一个医务社会工作交流学习的平台,共同推进中国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提升整个医疗服务的水平,促进社会服务福祉。这次的学习交流机会非常难得,因为本次会议聚集的专家学者,有来自香港的社工前辈陈丽云和罗观翠教授、来自台湾社会工作领域的顶尖学者莫藜藜教授、蔡长颖老师,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社会工作的教育者、参与者,具有一定分量,他们带来了丰富的理论研究、一线实践经验和人才培养经验。”

广东省经过近十年在医务社工方面的探索及发展,尤其在大湾区的医疗社工服务领域获得了较多的经验。2015年,在广东佛山南海区开展了首届广东省医务社工研讨会,有效推动了省内外医务社工的发展。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此次将医务社工年会选在南海,期望延续首届广东省医务社工研讨会的成功经验,分享近年来中国医务社会工作的经验实践与服务成果,积极推动国内医务社会工作向纵深发展。

微信图片_20181101145305.png 

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朱敏华讲话

佛山市南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朱敏华在会上指出:佛山市南海区共有15家公立医院,目前已有12家公立医院引入医务社工,最早的是2011年购买医务社工项目的南海人民医院。2015年南海区医务社会工作队伍探索制定出全国首个医务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并在全区推开。2016年探索第一届医务社工专业培训,为南海区培养医务社工本土专业人才。目前,本土医务社工内在动力和氛围已经形成,但现在缺乏政策支持、专业人员培养机制和理论支持。期望借助医务社工年会和广东省医务社工论坛,更好地指导南海区医务社工工作。

 

图片1.png 

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院长林孝和致辞

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院长林孝和对各位参会的专家、学者、医务社会工作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衷心感谢各级上级部门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从2014年引入医务社工服务,一直致力于探讨临终关怀服务模式,主要以多学科合作下的“身、心、社、灵”全方位关怀,结合孝德文化,推广倡导现代临终关怀的理念。通过这几年的医务社工服务,我们感受到了医务社工对医院、社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他们在医院、患者、社会之间建立了一道沟通的桥梁,让医患关系更和谐,让生命更温暖,进一步强化了人文关怀照顾,促进人文管理的进步。”

图片2.png 

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副院长洪文扬主持开幕式

大会报告一

图片3.png 

赵芳教授主持大会报告一

图片4.png 

Sophia F. Dziegielewski 教授

图片5.png 

陈丽云教授

图片6.png 

莫藜藜教授

 图片7.png

罗观翠教授

图片8.png 

马凤芝教授

 

大会报告二

图片9.png 

关冬生老师主持大会报告二

图片10.png 

洪文扬副院长

 

图片11.png 

季庆英老师

图片12.png 

赵芳教授

图片13.png 

黄匡忠教授

 图片14.png

何姗姗老师

大会报告三

图片15.png 

王志中教授主持大会报告三

 

图片16.png 

高万红教授

图片17.png 

李滨教授

图片18.png 

尉真老师

图片19.png 

邓纯主任

图片20.png


关冬生老师

 

 

研讨会及工作坊剪影

 图片21.png

蔡长颖老师开展工作坊

图片22.png

与会者现场学习体验医疗保健操

 

图片23.png 

参会者学习南海医务社工实践模式

图片24.png 

参会者现场请专家解答疑惑

图片25.png 

与会者认真做会议笔记

图片26.png 

与会者用手机拍摄研讨会精彩演讲内容

图片27.png 

与会者在留影区合影留念

会议中,国内外社会工作学及相关专业大学教授、医务社会工作实务专家以及一线社会工作者共聚一堂,围绕医务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社会救助领域的医务社会工作、临终关怀社会工作服务、慢病管理、精神健康服务、资源整合与管理、项目成效评估等诸多方面进行为期两天的分享,交流经验,探讨医务社会工作发展的现状和挑战,为未来培养医务社会工作人才,为建设健康中国献计献策,推动中国医务社会工作创新发展。

图片28.png 

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医务社工总监温冬宝主持分论坛

图片29.png 

佛山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南海九院社工部)项目主任梁文英分论坛发言

图片30.png

中山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小榄镇晴康重症精神障碍康复者家属服务)项目主任潘雄坤分论坛发言

北达博雅在第一任理事长马洪路老师的带领下,自201010月率先在广东尝试医务社会工作服务,承接了广东省第一荣军医院医务社会工作项目,先试先行,成效突出,该项目被民政部评为“全国第二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示范单位”。从201210月起,总干事关冬生带领社工团队进驻南海区第二人民医院医务社工服务项目,探索出的以“医务人员”为核心的医务社工服务模式属全国首创。目前,北达博雅的医务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遍布南海,承接了佛山市南海区第二、第四、第六、第八、第九人民医院共5家医院的医务社会工作项目,逐步探索出各具特色的医务社会工作服务模式,受到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广泛好评,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图片31.png 

 



北达博雅一直致力于推动社会工作行业发展,特别是在医务社会工作领域,北达博雅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5年,北达博雅作为承办方在佛山市南海区举办了“首届广东省医务社会工作研讨会”,有效地推动了医务社会工作行业的发展。有了第一届的会务筹办经验,再次作为医务社工研讨会承办单位,我们联合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积极做好了会场布置、人员接待、会场控制、后勤保障以及宣传推广工作,确保本次大会顺利举办。

 图片34.png

马凤芝教授为大会闭幕式作总结发言

马凤芝教授在总结会议上说,会议的成果显示,我们在缩短与美国、港台等地区的差距,但仍需大力提升专业能力,要把理论、概念转化为实务方案、方法、程序、服务,要提高我们的专业不可替代性。为此,要加强研究能力的提升,明年要开展研究的培训。同时,我们还要牢记我们的专业使命,推动社会进步。

 图片35.png

特别感谢所有支持本次大会的指导单位、领导嘉宾,衷心感谢本次大会的支持单位爱佑慈善基金会以及为本次大会的召开默默付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