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买汤圆?不如亲手包汤圆!

2019-02-21 09:47

      每年的正月十五,是中国春节过后的第一个传统节日——元宵节,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与中秋节一样寓意着团圆的节日。

2019年2月17日下午,在元宵佳节来临之际,为营造欢乐的节日气氛,创造机会增进亲子互动,同时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罗湖社区融爱家庭服务中心开展了一场有趣好玩的汤圆DIY亲子活动,三十多名社区亲子齐聚一堂,共度欢乐元宵。

微信图片_20190221094742.jpg

图:活动前热身游戏,打破隔阂

距离活动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社工与义工老师便早早来到现场为活动做准备,布置场地、融化冰糖块、分装糯米粉、搅拌馅料并分装等,有序地准备着每一个环节。准备过程中,亲子们陆陆续续地来到现场进行签到。为了让亲子之间相互认识,打破隔阂,制作汤圆前,社工带领大家进行了简单的名字卡片互动游戏。

微信图片_20190221094900.jpg

图:大家起来动手做汤圆

游戏结束后,每四组家庭为一组,有序地站在各自的桌前,为大展身手做好准备!在义工老师的引导下,大家迫不及待地洗手、戴手套、揉粉、搓汤圆,每个团队乱中有序地跟随义工老师的步骤进行汤圆的制作,不一会功夫,一盘盘大小各异的汤圆呈现在大家面前。

微信图片_20190221095059.jpg

图:亲子合作,开心元宵

在家长们煮汤圆的过程中,社工带领小朋友们进行了元宵知识竞答,通过竞答的方式促使小朋友学习中国传统节日及其文化知识。“这样的活动很不错,我是第一次参加,希望以后也有类似的活动,”活动结束后刘女士说道。

微信图片_20190221095158.jpg

图:孩子开心留念

本次活动,不仅让大家体会到手工DIY汤圆的乐趣,同时也创造机会和平台增进亲子互动,促进家庭和谐,而且让小朋友了解了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

供稿:罗湖社区融爱家庭服务中心

撰稿:李艳萍

审稿:叶泳钏

编辑:李凯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