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自卑的他,已重获新生

2020-09-23 11:06

卫叔(化名)是坦洲博雅友心之家的一位戒毒康复者。记得社工初次见到卫叔时,他身穿泛白的黑色衬衫和灰色中裤,脚穿着看起来已有点破损了的拖鞋,紧皱眉头。看到卫叔窘迫的样子,社工给他倒了杯茶,让他缓缓,再述说自己的经历。原来在卫叔强戒期间,家里的房屋经历了台风天鸽和山竹,出所回到家时发现房顶已经到处都是破洞,稍微一点风吹震动还会有碎石掉落,已成为危房无法居住,所以他出所后都是靠朋友资助,才得以解决了基本的吃住问题。


社工考虑到卫叔才刚出所,没有工作也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一直住在宾馆也不是办法,便着手为他寻找相关的救助资源。社工从行政服务中心了解到卫叔符合申请公租房的条件,可以尝试申请。很快在社工的协助下,卫叔准备好声明书、收入证明、中山市住房保证申请表等相关证明资料,社工陪他一起到行政服务中心提交。可是工作人员却告知社工和卫叔,由于还缺少一份专业机构出具的房屋鉴定报告,无法办理申请。

微信图片_20200923111152.png

社工与卫叔商量申请公租房



之后社工在项目同事的指引下,又陪同卫叔到其所在村居,提交相关资料申请了临时救助。接下来的几天,卫叔天天致电社工了解临时救助的审批情况,说自己吃住都在朋友家,生活费也是朋友借的,真的不好意思再赖在朋友家里了。感觉到了卫叔的着急,社工给民政局打去了电话,可是社工得到的回复却是申请并未通过审批,因为民政局和村居的工作人员入户调查,发现卫叔并不在户籍地居住,所以不批准卫叔的申请。听到工作人员的答复,卫叔脸上暴起了一道道青筋,全身都在发抖,说:“房子这样你告诉我怎么住?”。看着卫叔失落离开的背影,社工心里很不是滋味,决定要改变帮扶手段而不是一昧地协助申请政府补助。


为了帮助气馁的卫叔找回积极的心态,社工使用引领性技巧,尝试转变卫叔的想法和认识:“想要摆脱困境,为什么一定要靠政府的救助,而不尝试着靠自己呢?”卫叔听完这句话,更是唉声叹气:“像我这种人,年纪大,还没有文化,又没有什么工作经验,又黑又瘦的人家一看就知道是’白粉仔’啦,根本找不到什么工作。”卫叔在言行中透露出来的自卑,让社工心疼不已,便在安慰他的同时,和他一起分析自身的优势、资源和所掌握的技能,调整他的就业期待,并不定期为他提供一些招聘信息。

微信图片_20200923110847.png

社工给卫叔分析其优势及资源


一周后,社工收到了卫叔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的卫叔表现得很兴奋:“社工,我找到工作啦,谢谢你!”听到卫叔这好消息,社工迫不及待地连问了几个问题:“什么公司?做什么的?在哪里?”卫叔告诉社工他朋友给他介绍了一家环卫公司,就在村附近上班,还帮买社保。卫叔对这份工作十分满意。至今卫叔已经当了四个月环卫工了。卫叔收到第一份工资,马上把欠朋友的钱还了,然后在朋友家附近租了一间单间,晚上不用上班时还会到朋友的夜宵档里帮忙。现在的卫叔变了很多,自信开朗了,不再那么自卑和小心翼翼,脸上的笑容也一天比一天多了。

微信图片_20200923110945.jpg

禁毒办与社工一同走访慰问卫叔


禁毒办领导得知卫叔的情况后还和社工一起到卫叔家走访慰问,鼓励其继续好好工作,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未来的生活。如今自信开朗的卫叔,已获得新生,相信他在之后的生活里,也会用决心和行动,继续对毒品说不!

微信图片_20200923111034.jpg

慰问活动合影



供稿项目:中山市坦洲镇禁毒社工服务项目

撰稿:陈丽珊、杨翠枚

审稿:刘美琪、严秀灵

编辑:王铭聪、林子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