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房换新装 旧楼唤新颜

2020-09-23 09:47

桂江楼阁二十载,志愿活动唤新颜

时光匆匆,罗湖社区辖内早期楼宇之一的桂江楼已有二十多年楼龄,二十年的时光里,浓厚的邻里关系随着人口变更不复从前、崭新的单车房一点点的褪色生锈、厚厚青苔逐渐掩盖楼道原本的颜色......为了让居民能有更好的生活环境和调动居民关心桂江楼公共事件,在罗湖社区党委的指导下,罗湖社区于2020年9月19日早上在桂江楼开展一场“桂江楼阁二十载,志愿活动唤新颜”桂江楼志愿服务活动,针对桂江楼内的单车房以及二楼公共平台进行翻新、清洁工作,这不仅是一场美化楼宇的活动,更是一场邻里融洽的契机。


微信图片_20200923100427.jpg

大合照

南方地区恰逢雨季,连续多日都在降雨,活动当天也不能幸免,一场大雨不禁让人怀疑活动的可行性,但当社工拿着物资抵达活动后,发现恶劣的天气并没有消退居民的热情,早已有一批居民在等待着活动的开展,前后共有20多名居民参与到本次活动,狭窄的楼道逐渐变得拥挤,而天气也识趣地由大雨转成沥沥小雨。


微信图片_20200923100512.jpg

【翻新前】生锈的单车房门

微信图片_20200923100544.jpg

【清理前】长满青苔的平台


活动现场除了桂江楼楼长和热情的居民志愿者的协助以外,还有罗湖社区便民服务志愿队队长吕兆建以及志愿者成员的协助,志愿者协助分发清理和翻新的物资,居民在领取物资后根据各自的情况自行翻新单车房,和清理桂江楼二楼小平台。在翻新单车房时,较年轻的居民会协助年长的居民进行翻新,部分居民在翻新自家单车房后,还协助他人翻新,点点的温情在活动中逐渐蔓延。

翻新单车房门


本次活动还吸引了桂江楼前居民的到来,有一位女士告诉社工“自己以前也是住在桂江楼的,但现在房子已经转手了,现在回来想看看有没有什么可以帮忙的”,随后社工问其是否能清理一下小平台,女士很爽快的答应,并即刻拿起刷子,弯着腰一点点把平台上厚厚的的青苔一点点的刷干净。何为家?家便是那个我们走到哪都还心心念念的地方。


活动就像一座桥梁,加强居民们之间互动,加深居民与桂江楼的情感联结,居民的幸福感与归属感也由此一点点的积累起来。本次活动结束后,居民留言到“为了美化我们的家园,你们辛苦了,真的非常感谢大家辛勤的付出!”,这些公共事件居民们看到了也感受到了,相信在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公共事件的治理当中。

居民好评


据统计桂江楼共有100多个单车房,出于多方因素考虑,翻新工作采取分批分阶段的方式进行翻新,本次活动共翻新了20个单车房门,之后罗湖社区将持续跟进桂江楼单车房翻新工作。


供稿:罗湖社区楼长培育项目

撰稿:欧咏

审稿:李凯莹

编辑:李凯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