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初心在,专业创未来

2020-01-15 10:42

  2020年1月12至13日,以“十年初心在,专业创未来”为主题的北达博雅十周年庆典在清远举行。

1.jpg

人多到合照考验摄影师的技巧啦

      北达博雅理事长马余胜老师,监事长徐枢老师,理事、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马凤芝教授,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陈涛教授,理事、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执行院长于长江教授,总干事关冬生老师,党支部书记关淑凡女士,常务副总干事林楚燕女士,佛山地区常务副总干事张绮莹女士,中山地区常务副总干事刘秀芳女士,中山地区副总干事陈洪先生,以及北达博雅特邀嘉宾——北达博雅前任副总干事陶洁女士、林丽平女士、佛山地区副总干事招锦华先生,前任工会主席陈玲玲,北达博雅1号员工刘玲玲、机构同工以及部分职工家属180余人出席了本次年会。

2.jpg

大大们闪亮登场


回顾十年 寄望未来

3.jpg

林楚燕常务副总干事作工作总结

       林楚燕常务副总干事带领同工回顾北达博雅过往十年:北达博雅的十年经历了行业从起步到大发展,到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改革的深水区,从开始的找人难、熬住了生育的高峰期,到现在的找人才难。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博雅人从迷茫与稚嫩逐步走向坚定与成熟,看到了博雅人的“十年初心在”,看到了博雅人追求创新、拥抱变化的态度与能力,因为我们坚持“专业创未来”。我们一直在追求专业,我们培育了一群有能力的骨干,建立了一套规范的程序和流程。这是北达博雅在这十年里非常重要的成功因素。


4.jpg

满怀感恩的关冬生总干事

     关冬生总干事在讲话中表达了“感恩”,首先是对马洪路、马余胜和徐枢几位北大学长的感恩,感谢他们把自己带回来社工行业,感谢他们这些年一直在背后的鼓励和支持。然后是对北达博雅理事们的感谢,感谢理事陈涛、于长江以及原理事弓鸿午、丛志刚,感谢自己当年在北大时的班主任马凤芝老师(现北达博雅理事)。最后表达了对各位同工以及家属们的感恩。有这么多人的鼓励、支持、付出,才有今天的北达博雅。关老师回顾了过往十年北达博雅的发展与定位,并提出了北达博雅未来发展的三大策略和十二条措施,勉励大家继续坚守初心,以专业创造未来。


5.jpg

传播博雅精神的“老佛爷”陶洁

      每一个博雅人怀揣着美好的愿景,挥洒着泪水和汗水,微笑地捧出了优质服务,而这些都离不开博雅精神、博雅文化、博雅基因,相信还有更多的十年在迎接着我们。

——北达博雅前任副总干事陶洁


6.jpg

未忘初心的博雅001刘玲玲

     十年前,我在北达博雅做第一个项目,关老师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把这个项目做好,做成一个品牌,一个名片,我们要拿着这个名片去拿更多的项目,以后我们会有更多的品牌。”那时候非常佩服关老师,他会凌晨两三点给我们发邮件,说他对社工行业的一些想法、对项目的想法并布置一些工作任务。付出就会有收获,北达博雅的服务项目已经遍地开花。

——北达博雅一号同工刘玲玲


7.jpg

为北达博雅写诗的徐枢监事长

监事长徐枢老师每年坚持为北达博雅写诗作词,祝福和激励同工。


《西江月·贺广州北达博雅社工十周年庆典》

纳福金猪辞岁,呈祥玉鼠迎春。

社工相聚慰星辰,引领行标振奋。

博大情怀犹在,雅行厚德同存。

先贤教诲再重申,大爱无声寄韵。


《参加北达博雅新年总结大会有感》

迎春博雅第一筹,亮嗓倾情乐放喉。

正气初心书大爱,柔情绮梦绘风流。

添加社会纯能量,美化生活巧智谋。

号角声中辞旧岁,笑迎金鼠壮鸿猷。

——北达博雅监事长徐枢


8.jpg

会讲故事的理事马凤芝老师

     北达博雅是北大精神——“家国情怀”的一个体现,北达博雅这十年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也见证了整个中国社会、社会建设、社会治理领域快速发展的十年。相信社会工作这个事业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是非常重要。在社会领域,我们社工肩上担的担子越来越重,路途遥远且艰巨,但是,使命是光荣的,前途也是光明的,事业是值得我们投身的奉献的!

——北达博雅理事马凤芝教授


9.jpg

懂“物理”更懂“善”的马余胜理事长

今日庆祝,为谢吾师吾友

十年做过,幸也有声有色

一脉源流自为未名,创业开拓

一马当先马洪路,强将手下无弱兵

八方人才聚博雅,创新发展

攻克难关关冬生,传承自有后来人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莫放年华虚度过

身在社区,心在社工,勿以善小而不为

上善若水,水善利于万物而不争

——北达博雅理事长马余胜


2019年度表彰

       该环节设置了优秀宣传专员奖、社工新人奖、优秀社工奖、给力支持奖、管理先锋奖、优秀团队奖、社会影响力奖、专业研究奖、五年同心同力奖、十年坚守奖。


10.jpg

【优秀宣传专员奖】:霍颖怡、刘颖慧、吴敏妍

11.jpg

【社工新人奖】:黄远琴、赵静、 李颖仪、潘少梅、高少玲、黄宝明、伍晓彤

12.jpg

【优秀社工奖】:居艺妍、卢斯欣、林泳坚、黄晓珺、彭凯桃、何舒婷、梁婉东、张海蒽、黄仪13.jpg【给力支持奖】:林东铃、孔绮红、郑秀梅 14.jpg

【管理先锋奖】:欧雪雁、梁文英、叶安琪15.jpg

【优秀团队奖】:

广州市荔湾区南源街社工服务站项目

佛山市南海区狮山树本产业家园项目

佛山市南海区“健康九江,医心卫你”医务社工服务项目

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组织培育与社区发展服务项目

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罗村社会管理处罗湖社区居委会社区社工服务中心项目

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职工家企业+Fun项目

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罗村残疾人工疗站项目

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罗村展能驿站残障人士过渡性就业服务项目

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罗村新光源产业基地“职工·家”服务中心项目

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北园“职工·家”服务中心项目

佛山市总工会新城职工服务中心项目

中山市小榄镇永宁社区社工服务项目

中山市小榄镇全民公益园项目

中山市小榄镇社区戒毒(康复)社工服务项目

16.jpg

【社会影响力奖】:关冬生、张绮莹、刘秀芳、陈洪、温冬宝、蓝小玲、文丽琼、何嘉钜、陆丽贤、潘雄坤、高小嫦、吴颖茵、严秀灵17.jpg

【专业研究奖】:刘秀芳、陈洪、张志华、欧妙贤、文丽琼、陈安乔、余梅、林淑华、黄仪、帅从顺、何嘉钜、陆丽贤 18.jpg

【五年同心同力奖】:严秀灵、冯瑞颜、卢九妹、余梅、蔡敏怡19.jpg

 “十年坚守”十年奖】:关冬生


十周年特别嘉奖

   为表彰在北达博雅发展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员工(评选范围含已离职员工),特设“十周年特别嘉奖人物”奖,由同工提名候选人,机构的党工青领导小组和总干事层共同投票,最后经理事会审定选出来的十名获奖者。20.jpg

林楚燕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这是她的工作理念。在机构运营中,她以智慧运筹帷幄,用胆识攻坚克难,成就了今日熠熠闪光的北达博雅。在人力管理上,面对“一山放过一山拦”的困境,她坚守希望,不懈奋斗,关关难过关关过,带领出一支支出色的队伍。从26岁到36岁,九年多的时间,她为北达博雅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她就是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星,她的专业与卓越令每一位同工折服,让每个合作伙伴感到踏实。


张绮莹

她是女中豪杰,敢为人先,让曾经“杂草丛生”的产业园区开出绚丽的服务之花。她巾帼不让须眉,敢于奋战,带领佛山博雅团队在地图上画个圈圈,那里就是她的了。作为管理者,她处处率先垂范,事事身先士卒,以专注的服务、睿智的思考、优异的成绩,赢得了各方的赞叹。寓大志于琐碎,建功业于市井,她在企业社工发展历程中一揽芳华!


关淑凡

她是自己选择学社会工作专业,自己选择做医务社工,常年扎根一线。她为北达博雅拉到了超过百万的资助。她探索出内地少见的以“医务人员”为核心的医务社工服务模式,她是有力的行业推动者,参与广东省多个医务领域专业服务平台的搭建,承办了“广东省首届医务社会工作研讨会”,将北达博雅的服务经验传播出去。执着于专业,扎根博雅,向阳而生,她是英勇而娇艳的玫瑰!


刘秀芳

她出身于禁毒社工,帮助戒毒者组建志愿者队伍去管理厕所,让戒毒者可以有尊严地解决三急需要。压力大时,先哭一场,然后又勇敢地去面对困难。她身躯玲珑,但她拆掉平时戒毒人员服药时隔离开的“牢笼”。她喜欢做社工实务,但中山地区发展的需求,她扛起了管理和开拓服务的大旗。


林丽平

同工们手上用的专业服务套表,就是她一点一点地做出来的。我们的内审制度,也是她写出来的。南源项目7次拿优,是她和陈玲玲垫下的基础。每一个细节,精益求精,每一次实践,脚踏实地;有她当初对专业的追求,才有北达博雅今天专业的传承!


严秀灵

她是社工中最懂传播的,传播中最懂社工的“才女”。她从无到有,组建了博雅的宣传团队,每年的时节北达博雅总有别的机构羡慕的九宫格;从有到优,博雅的公众号从此有了生机。有她,北达博雅独特的精神与文化魅力被人所知,博雅人坚守初心、团结实干、拼搏进取的风采为人所赞。


黄颖

她是北达博雅佛山地区的“大总管”,自称“打杂王兼客服”。她的工作复杂繁琐甚至枯燥,但是她总能一丝不苟地对待,高效高标准完成,并且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辛勤付出,高度诠释什么叫做“爱岗敬业”。平凡工作岗位中,尽职尽责,在超负荷工作时,无悔无怨,用实际行动书写博雅精神!最值得赞的,是她总能总结规律,让繁杂的事情变得有序。


陈妙双

不该用的钱坚决不予报销,她坚守原则,严控成本。日复一日扎根在票据与报表之间,她从不多言,只是默默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八载初心未改,赤诚一片。正是她的认真、严谨、细致,维护了机构的利益,保障了各个项目的有序推进、稳健运营。有她,安心!


张志华

在博雅五年的时间里,她从一个人驻点一个企业的驻企社工开始,成长为机构地区事业部总监,作为社工,她无论是在企业里面,拜访车间,走访宿舍,开展服务,培育社团,总结出“资产为本”的企业社工服务模式,还是走访社区,走进居民,培育社区组织,总结出社会组织培育工具包,作为项目主任,机构地区企业事业部总监,她既能为机构拓展区域业务,亦能带领同事专业成长,及时积极回应同事所需,完善机构的内部监测机制,助力机构专业发展,作为督导,她乐于分享自己的经验,在实务指导中更为关注同事的情绪和成长。她善于研究,乐于总结,遇到困难,不抱怨,不计较,无论是哪一种角色,她都在社工路上一直踏实前行。


余梅

从社区领域成长起来的她,经历过项目丢失,暂无岗位安置的状况,但她坚定地留在机构,只要是她负责的项目都能给甲方和服务对象留下良好的专业服务印象和口碑,也为北达博雅在罗村地区树下了专业品牌和专业保障的形象。从社区领域转战到残康领域,她一切从0开始,不懂就去研究,不明白就去实践,用三年时间,扎根在残康人士的“社企”模式中,她带着团队建立残障人士职业能力测评标准,开拓产品线,拓展残康人士的就业市场,结合各种方式,推销残康人士产品,和服务对象一起做各种创业尝试,她践行着北达博雅人的专业使命,让服务对象活得有尊严!她在用一个项目走出北达博雅的另外一片服务天地!


社会工作服务产品设计大赛

       在年会现场,还进行了社会工作服务产品设计大赛的决赛,本次比赛由同工张志华主持。在比赛开始前,主持人向到场的各位嘉宾及同工介绍了大赛前期征集情况以及比赛的评比规则。比赛过程中,来自博雅不同地区的八个项目团队进行了项目展示,评委也给出了富含建设性的点评,呈现出一场精彩纷呈的比赛。经理事、嘉宾及现场同工投票,最后评选出了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两个优秀奖。

21.jpg

一等奖:耆乐同行幸福游

22.jpg


二等奖:家属减压俱乐部、“家门口”进阶式的职业体验

三等奖:历奇游戏在青年职工婚恋联谊活动中的使用手册、“快乐不倒翁”长者防跌项目、“让爱成为陪伴的力量”职工子女暑期夏令营

优胜奖:“智趣同盟”——社区社会组织创育者工具包、家长性教育宣导员培育模式指导手册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鼠”你最红欢聚晚宴

       12日晚上,举办了十周年“鼠”你最红欢聚晚宴,社工男神们穿上最帅气的西装、衬衫,社工女神们穿上最闪耀的裙子,并带着“博雅红”——身上穿戴某样与北达博雅VI颜色一致的衣物或饰品,共同欢度晚宴时光。27.jpg

“红姐”霸气开场28.jpg

“华哥”、“阿锋”卖力献唱

       总干事关冬生老师的家属钟红老师特别为晚宴进行了开场表演架子鼓演奏《沙漠骆驼》,特邀嘉宾招锦华、晚宴主持梁永锋倾情演唱,欢快的节奏,热情的歌声,带动了现场气氛,大家用手机手电筒当荧光棒,摇了起来,嗨了起来。

我们都是一家人,祝家人们幸福安康!


       随后,马余胜理事长致祝酒词,与核心管理层一起祝酒,祝福北达博雅,祝福所有同工!晚宴过程中,互动游戏“野狼disco”、一波又一波的抽奖环节,更是掀起了高潮,让大家尽情放松,吃得开心、玩得尽兴。

31.jpg

左边画龙,右边画彩虹,你学会了吗?

32.jpg

Free style 舞蹈式抽奖33.jpg

“大大”们抽中了“乘20”返回来给同工抽奖,哇!34.jpg

中了!中了!今年最红!


2020,爱你爱你!

期待与小伙伴们一起坚守初心,

用我们的专业去创造未来!



供稿:品牌运营组

撰稿:刘颖慧、严秀灵

审稿:严秀灵

编辑:霍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