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有你们!”

2020-09-23 14:46

 66岁静姨滞留医院大半年,医务社工和志愿者伸援手悉心照料

 

  “早日康复!”“身体健康,长命百岁!”在医务社工和志愿者的动员下,何贤纪念医院外一科的医护人员和护工纷纷在纪念本上写下对静姨(化名)的温馨祝福。

  近大半年来,与家人失联的静姨身边多了不少“家人”,这些“家人”悉心照顾她,为她进行康复训练,还帮助她联系老家阳春医保部门拿回养老金。这些“家人”便是何贤纪念医院医护人员和医务社工、志愿者们。近日,静姨被安排护送回户籍地,入住当地敬老院。“家人”们在临别时为她送上祝福,静姨感动不已。

  他们当了大半年静姨的“家人”

  去年12月,66岁的静姨于因突发脑血管意外倒在路边被送到何贤纪念医院进行医治,经过医院的全力抢救和悉心照料,病情逐渐稳定,但因无法联系到其家人,在医院滞留超过了半年时间。

  医务社工小郑刚开始接触静姨,想进一步了解她的情况,但静姨不愿意透露太多信息。在派出所的帮助下,小郑联系上静姨远在老家的亲戚,但因种种原因,对方无法前来照料静姨和解决出院问题。于是,医务社工招募志愿者开展暖心陪护,帮助她做简单的康复训练,静姨逐渐放下戒备,也开始愿意自己在床上做一些康复动作了。

  了解到静姨每月有养老金,社工便联系其户籍所在地阳春的医保部门,协助通过了异地核验,给静姨补发了过去一年的养老金。

  看到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对自己无私的付出,静姨对他们充满信任和感激,脸上也开始有了笑容。

  老人回到户籍地敬老院

  静姨在何贤纪念医院得到了良好的医治与护理,趋于康复,为了能让其顺利出院,何贤纪念医院医务社工和医务科积极与我区救助管理站沟通,经过多方协调,静姨终于被护送返回户籍地,妥善安置到当地养老福利机构。

  为了缓解静姨出院后对陌生环境的不适感,小郑于9月5日组织曾参与陪护的5位志愿者探访静姨。于是就有了开头那感人的一幕。

  志愿者为静姨读了大家的祝福,社工播放了无法到场的志愿者的祝福语音和视频。面对大家的关怀,静姨忍不住流下热泪:“我不哭,有大家对我好。多谢社工、志愿者、医生护士,幸好有你们!”

  离开的前一天下午,小郑协助静姨买了换洗的衣服、袜子,打包好行李,并将探访活动合照送到她手上。9月8日一早,小郑陪静姨办理手续,在医生护士的陪伴下,静姨坐上了返乡的车。后经了解得知,静姨入住了当地的敬老院,配置了新床和轮椅,得到了较好的照料。

番禺区融媒体记者 陈  晓  通讯员 郑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