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司法局坦洲司法所掀起学法宣法高潮

2020-06-18 09:36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以下简称为《社区矫正法》)已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19年12月28日通过,自2020年7月1日起施行。为认真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社区矫正法》,按照省、市关于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的工作要求,中山市司法局坦洲司法所将《社区矫正法》的学习宣传作为重点工作,结合镇区工作实际,广泛开展学习贯彻宣传活动,以期推动《社区矫正法》在坦洲的落地生根,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社区矫正工作的良好氛围。


组织开展相关单位联合学习宣传活动

一是组织召开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各成员单位凝聚共识合力,建立健全社区矫正工作共商协作机制,全力推动《社区矫正法》的贯彻落实。

(全省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视频会议)

二是组织交流座谈会,共同研究探讨《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有关事宜,分析解读法条内容,明确各自职责任务。

(坦洲镇《社区矫正法》学习及宣传工作部署会议)

三是订购《社区矫正法释义》读本,分发给各相关单位,加强学习交流,提高社区矫正工作无缝对接能力。

微信图片_20200618094500.jpg

(《社区矫正法释义》学习会议)


组织开展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学习宣传活动

一是组织开展社区矫正对象专题教育学习活动,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分发《社区矫正法》资料等多渠道向社区矫正对象推送《社区矫正法》学习内容,提高社区矫正对象学法守法意识。微信图片_20200618094648.jpg

(社区矫正对象线下抄写《社区矫正法》进行学习)


二是组织开展专题知识测试,检验社区矫正对象对《社区矫正法》的学习成果,以考促学,督促社区矫正对象更好学习。对考试不通过的社区矫正对象,社矫社工再根据其自身情况开展线下一对一辅导学习活动。

(《社区矫正法》答题现场)

(一对一辅导学习《社区矫正法》)


三是结合实地走访开展《社区矫正法》入户宣传工作,向社区矫正对象派发《社区矫正法》彩图三折页,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社区矫正法》知识,增加社区矫正对象对社区矫正法及社区矫正工作的认识和了解。

(走访社区矫正对象宣传《社区矫正法》)


组织开展全社会广泛学习宣传活动

一是将《社区矫正法》列入坦洲镇年度普法工作,切实做好《社区矫正法》的学习宣传和重点普及工作。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山市司法局“《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月活动”,坦洲司法所在6月份联合综治办、防范办、村居治保主任、社会志愿者等集中组织开展《社区矫正法》进村居、进企业、进单位等普法宣传活动,以期增加普通居民对社区矫正法及社区矫正工作的认识和了解,提高《社区矫正法》宣传覆盖面和社会知晓度。

(《社区矫正法》社会宣传活动)



供稿: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社工服务项目

撰稿:曾晓琪

审稿:朱    敏

编辑:吴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