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步走缓解工伤困难职工的痛与忧

2021-09-22 09:07

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是我国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帮扶困难职工、保障困难职工基本生活,有利于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和社会稳定。近年来,我机构驻点服务的企业——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加大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力度、重视对困难职工的关爱帮扶。其中,北达博雅驻企社工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

一、在制度方面,驻企社工协助企业完善了互助会救助基金管理制度、建立困难职工关爱服务机制、制定困难职工帮扶服务指引,使得困难职工帮扶方面的工作能规范化持续开展,并让更多困难职工有渠道有指引地申请救助,让帮扶更有时效性。为此并建立了困难职工帮扶档案,设置进入和退出机制,有效跟进困难职工的情况。

二、在财务方面,因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不断开展,特别是工会与社工合作后,该方面的工作获得了一定的成效,引起了企业的关注。后来公司直接拨款到互助会救助基金专账上,为公司工会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打了一支强心针,加大了对困难职工的经济援助力度。

三、在服务方面,探索出“企业+工会+社工”三方联动的服务模式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和支持服务,大大弥补了以往主要以经济援助开展困难帮扶的不足,让困难职工多方位感受到企业的关爱,有能力早日脱离困难。

 

阿明(化名)是集团公司的一名车间员工,于2018年发生了工伤事故,事故导致其脑部神经受损,从而导致认知、语言、行动均出现障碍,后续还出现了皮肤、精神、心理等方面的问题。在2018年至2021年期间,阿明一直在医院接受治疗,因其情况特殊,只能由妻子进行照顾护理。突发的工伤和长时间的治疗,使得阿明的家庭陷入了困境。夫妻二人作为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因此不能工作;远处家里的两位老人也因忧愁过度相继生病,经救治才脱离生命危险,但已丧失基本劳作能力,家里基本没有了生活经济来源;两个女儿还处于中小学阶段,妻子为照顾阿明不能回家,对家里的情况甚是担忧,对以后的生活感到迷惘和无助,情绪崩溃,对与公司进行工伤协商也充满了无力感,精神压力巨大。


针对阿明的情况,公司建立了“人资+工会+社工”三方协调联动机制,从阿明的个人、家庭和社会层面进行介入,积极为阿明提供良好治疗环境的同时多方面为阿明家庭提供帮助,通过“六步走”缓解阿明及其家庭的痛与忧:


第一步:情绪支援,注入希望

刚开始阿明妻子无法接受阿明因工伤带来的身体变化,情绪消极、焦虑。社工了解情况后,向其妻子表达了对他们所处困境的同理心,并多次安抚其妻子的情绪,获得其信任,消除其非理性的认知,注入生活的希望。


第二步:链接资源,多方协调

一方面,人资部积极为阿明链接更好的医疗资源,与多个医院的医生沟通阿明的伤情,评估治疗效果,三年内让阿明持续得到较好的康复治疗。另一方面,针对阿明妻子对工伤处理程序及相关事务对公司产生不理解,集团工会和社工也介入协调,并为其妻子链接司法所的法律咨询资源了解相关知识,引导其从法律角度解读工伤问题,听取律师的专业建议。


第三步:陪伴支持,给予关怀

阿明在治疗期间多次转院治疗以及外出进行工伤认定,身边大部分时间也只有妻子一人照料,在医院办理行政手续及生活出行方面都存在困难,人资部员工关系专员及社工均为他们提供陪伴支持,如办理住院时帮助其购置生活用品、协助办理行政手续、协同出行、为阿明送去公司的职工福利礼品及节日慰问等。以陪伴的形式给予他们真切的关怀。


第四步:多方救助,缓解困难

集团工会联动社工深入了解阿明个人及家庭的经济困难情况并进行了评估,协助其准备相关的资料,在公司层面申请互助会救助,在社会层面申请了区、镇级的困难职工临时救助。社工以个案跟进的形式持续跟进其家庭的困难情况,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协助其再次申请互助会救助。在公司及社会的帮助下,阿明家庭的经济困难得到了缓解。


第五步:家访慰问,家庭支持

在阿明治疗期间,阿明及妻子因家里父母生病及与公司解除劳动关系后,共回家两次。考虑到他们的出行安全问题,以及家属对阿明工伤事件处理的不理解,在人资部和工会的支持下,员工关系专员和社工陪同他们回家,一是在路上对阿明夫妻提供照应,二是到阿明家里进行慰问探访,与家属进行沟通说明并得到家属的理解,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


第六步:多方沟通,促成协商

在最后工伤处理的阶段,公司与阿明家属均希望协商解决,但在过程中也出现了协商不成、误会、情绪激动等情况。经工会介入,社工安抚稳定阿明家属情绪,引导其合理提出诉求。公司内部多部门进行沟通商议。最终促使公司及阿明家属清楚彼此的诉求,达成解决共识,促成双方问题协商解决。

微信图片_20210922090620.jpg

工伤困难职工家属为企业工会送上锦旗

微信图片_20210922090647.jpg

伤困难职工家属为社工送上锦旗




供稿:西樵驻企项目

撰稿人:李婷婷


审稿:梁永锋

编辑:林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