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优秀社工 | 梁文英

2023-04-21 13:18

优秀社工

个人简介

梁文英,女,社会工作师,佛山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主任。

2012.02-2016.10就职佛山市禅城区家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分别驻广东省第二救助安置中心社工试点项目(顺德乐从)和驻广东省流动人口妇女儿童服务项目“小海星计划”(禅城张槎海口),任项目社工和项目主管,先后服务于尚未查清家庭住址而安置在区内的存在一定身体障碍或精神障碍的人员以及禅城区张槎街道海口村的流动儿童及其家庭。2016.10至今,先后就职广州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驻乐善九江创益中心项目点和佛山市北达博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南海九院医务社工服务项目点,任项目主任。

主要事迹介绍

长期以来,她用真诚去创新工作,通过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展示当代社工风采,梁文英在南海区已参加社会工作服务六年,用行动诠释着助人自助的社工精神。

她坚信“人在情境中”,努力在做患者所处“环境”的工作:装扮科室让科室更有节日气氛、邀请志愿者到病区,爱心义剪、灯谜活动等,让病友在医院也能感知到社会元素。社工以病友活动为载体,让病友认识不同的人,分享各自的患病经历,找到同路人的支持。2022年,她和医院客服组成的访谈团队听取了239住院患者住院期间的感受、对医护人员服务评价、对医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等,带领团队从中发挥服务提供者、组织协调者和倡导者的角色功能。活动后,共计收集到165位患者反馈,90%对其有正面影响/对本院就医信心达8分以上。

她希望“让更多的人有更优的就医体验”,通过开展常规门诊就医导诊、疫情防控时期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导诊、健康随访、健康咨询、健康讲座、健康倡导等方式,努力为患者及家属提供医院环境、设施、资源及制度等信息,协助患者及家属对医院设施和资讯的合理使用,带领团队通过医务社工+医院功能科室跨专业合作,把服务前端延伸,组织开展32场医学堂活动,95.24%参加对象认为活动中讲解到的健康知识对其的帮助程度达8分以上(10分满分),促进医患之间的沟通和医疗信息的传递,提高患者及家属的就医体验。


历年所获荣誉及行业贡献

2021年3月29日,梁文英撰写的《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文章入选“中国医务社工”微信公众号推文,该文章同时入选“中社联社工人才发展基金”微信公众号推文;

2021年7月26日,梁文英图文作品《最美天使,那是疫情防控一线坚实的力量》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最美天使”摄影大赛》优秀奖;

2022年6月30日,梁文英撰写的文章《曾给困难中的他们更多可能性》成功入选为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起的“我做社工这十年”主题征稿活动作品。

2022年7月,由《公益时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主办的2021年度寻找最美医务社会工作者案例征集活动中梁文英被评为最美医务社会工作者;

2022年7月,梁文英图文作品“黄马甲天使——为爱导航”服务照片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最美天使”摄影大赛》优秀奖;

2022年10月,梁文英投稿的图文作品入选2022年9月下刊《中国社会工作》杂志封面内页图片。


转自:南海社协

编辑:吴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