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救助”项目三年为贫困患者减免313万

2022-03-15 14:27

为进一步减轻贫困患者就医负担,让他们公平享受到医疗改革带来的丰硕成果,从2019年5月起,广东省高州市人民医院在该院医务社工的协助下,广泛链接社会资源,联合10多家等公益机构成立“大病救助”公益项目,通过“医保支付部分、基金会资助部分、医院减免部分、受助人自筹部分”这四个部分,搭建“以患者为中心”的社会性医疗救助服务平台,至今已为204名贫困患者减免了治疗费用313.9万元。

微信图片_20220315142553.png

社工协助家属了解早产儿救助项目申请条件。

李某的儿子是早产儿,去年4月出生时体重仅1200克,一出生就要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由于家庭困难孩子提前出院,但由于进食少,孩子体重不增反减,不得已重回医院治疗。此时李某家里已是债台高筑,几近放弃。这时在该院主治医生的鼓励和医务社工的帮助下,李某成功申请了与该院合作的广东省长江公益基金会“护曦行动”的1万元、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的1.5万元,患儿得以顺利治愈出院,李某非常感激,定制了锦旗赠予和感谢新生儿科和医务社工。

微信图片_20220315142615.png

陆女士和社工一起探望困难患者。

湛江市的陆女士,小孩一出生时就患有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医生建议立即手术,费用8万多元。陆女士没法凑够钱,无奈办理出院时,该院医务人员向她推介了医院联合深圳市福顺公益基金会、北达博雅社工中心共同开展的救心公益项目。在该院社工的帮助下,她成功申请到1万元资助,患儿术后第5天康复出院。陆女士特意送来感谢信,后来还成了光荣的志愿者,和社工一起关爱病房的困难患者。

三年来,该院联合10多家公益机构,结合粤西经济状况,聚焦重症患者医疗救助服务,建立“医院+基金会+医务社工+社区+政府部门+患者及家属”六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其中,先心病、早产儿和脊椎侧弯患者和强直性脊柱炎是“大病救助”公益项目的三大主要救助病种,救助早产儿32例,心脏病患者83例,脊椎侧弯患者和强直性脊柱炎16例。


供稿:广州市北达博雅高州医务社工项目

来源:《小康》•中国小康网

作者:张玉荣 刘豈蓉

编辑:林翠霞